申请贷款时,很多人只关心贷款是否获批,及取得贷款后如何使用该笔资金,但却对偿还贷款掉以轻心,又或以为只需节省一点便可以应付。

其实,应付每月还款可能比你想像中困难。假设你每月收入20,000元,每月还款5,000元,等于你每月要减少5,000元支出以应付还款。但是,削减开支并不容易。你需要努力节省及控制开支,不是一个月或两个月,而是整个贷款期。

如果你没有准时偿还贷款,便要缴付逾期罚款,另外你的信贷纪录亦会留下相关纪录,直接影响你的信贷评分。若欠债不还,贷款机构便会根据贷款合约追讨欠款,甚至采取法律行动。所以,申请贷款时,应制定一个还款计划,确保每月准时还债,及在贷款期内清还贷款。

还款计划三个重点

1.  先还债后消费

最重要原则是「先还债后消费」,把还款日定于出粮后一天或两天,确保出粮后先还债,余款才作其他开支。另外,以银行自动转帐还款,避免因忘记还款而导致罚款及影响信贷评分。

2.  开源节流

要应付每月还款,主要从开源节流两方面着手。调整每月收支预算 (个人收支计算机),检讨消费习惯,看看哪些开支可以削减。也可以尝试兼职或其他办法增加收入。

3.  持之以恒

制定收支预算后,必须持之以恒,按计划还债及消费。切忌旧债未清再添新债,甚至以债养债,这些都可能会引致债务问题。了解更多: 摆脱债务循环有办法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