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聯同「理財教育獎2021」得獎者攜手提升港人理財能力

2020年12月17日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日公布「理財教育獎2021」得獎名單。該年度獎項不僅展示投委會提高香港市民理財能力的角色和使命,更反映其致力於鼓勵和推動各界持份者參與推倡理財能力的工作。

「理財教育獎」旨在表揚致力提升港人理財能力的機構,屬於投委會「理財能力策略」的其中一項措施,配合投委會的一貫理財教育工作,為持份者締造有利環境,從而為香港不同階層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理財教育。

「理財教育獎」今年踏入第三屆,獲獎機構達到40間,當中包括來自教育界、金融界、社福界、政府機構及專業團體多個界別。它們的理財教育方案涵蓋主題包括儲蓄和投資、債務管理、風險管理、財務策劃及消費者權益等。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於頒獎典禮上表示:「理財教育不分年齡和階層,儘管新型肺炎疫情持續,令許多經濟活動受到影響,我們仍喜見持份者熱衷向社區提供理財教育機會。在目前的不穩定經濟環境下,理財能力是支撐財務健康的基石。」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指:「投委會期望透過頒發此獎項,促成更多合作及最佳實務分享,令投資者及理財教育更加普及大眾,尤其是人們面對經濟下行及波動的投資市場,更需要不同的理財技能以應對日益增加的財務問題。」

有七間得獎機構同時獲得「理財教育獎—質量」,以表揚其在提供優質理財教育,以及建立有效評估機制方面的持續貢獻。

為應對社交距離措施,得獎機構將其教育模式由實體活動延伸至網上學習,以全面照顧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包括弱勢社群、專業人士以至普羅大眾,實踐普及金融的理念。

按此觀看「理財教育獎2021」頒獎典禮及查看得獎名單。所有「理財能力策略」的支持機構均可報名參與「理財教育獎」,評審準則是基於參與機構在提升公眾的理財能力方面所作出的貢獻以及成效。

除機構獎項外,六名教師亦獲頒發「企業與理財教育教學奬 2019/20」(教學奬),以表揚他們創新及具激勵性的教學。得獎者透過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幫助學生了解營商環境,並讓學生可以有趣地學習理財,實踐寓教於樂。

教學奬由投委會和香港商業教育學會合辦,並得到教育局支持,旨在促進香港中學有關個人理財與企業教育上的知識、技能、態度、興趣和行為。教學獎自2018年推出以來,共有20名教師獲得嘉許。

李女士表示:「我們期待更多教師在他們的教學專長中加入理財教育元素,培育具備理財能力的下一代。」

按此查看得獎者名單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