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僱員財務健康指南

根據一項以人力資源專業人士1為對象的調查發現,財務問題成爲香港在職人士的三大壓力來源之一。同時,投資者教育中心2的調查亦揭示全港逾六成僱員面對著不同程度的財務壓力。僱員的財務壓力可以源於未能履行財務責任,例如未能及時償還賬單和信用卡還款,亦可能因過度消費、賭博或在人生階段上的突發事件而造成嚴重債務問題。

財務壓力如何影響僱員的工作表現?

受財務壓力影響的僱員容易在工作中分心、請病假甚至缺勤。上述投資者教育中心的調查指出,在香港每四個僱員便有一個表示財務壓力影響其工作表現,包括注意力降低以致難以集中工作、工作容易出錯、缺勤和低生產力。

在極端情況下,財務壓力可能間接導致身體受到傷害、行賄、盜竊以及在破產的情況下未能繼續在某些行業執業。其他僱員亦可能受到追債者的騷擾而被牽連。由此可見,不當處理員工的財政壓力會對整體員工甚至企業造成嚴重的後果。

作爲僱主,為何有必要促進僱員的財務健康?

財務壓力可以導致員工生產力下降和心理健康的狀況欠佳。作爲僱主,你在促進僱員財務健康上肩負起獨特的角色。在職場上促進僱員財務健康的好處包括:

  • 提升僱員生產力
  • 增加企業對僱員的承諾
  • 提高僱員的士氣和忠誠度
  • 改善企業形象

"我了解促進僱員財務健康的好處。不過,我沒有太多時間或資金去進行相關活動。我應該怎樣開始?"

當談到在職場上促進財務健康,以上是很多僱主所關注的問題之一。大企業或許擁有較多資源去推動全面性的財務健康計劃予僱員;與此同時,中小型企業亦一樣可在促進僱員的財務健康上出一分力。

不論公司規模大小,本指南都會為你提供一些簡單的步驟,讓你了解如何開始為員工的財務健康提供支援。促進僱員的財務健康可能是一段漫長的旅程,但關鍵在於儘早實踐第一步。

 

為僱員提供理財教育

為僱員提供理財教育

改善僱員財務健康的措施

改善僱員財務健康的措施

針對有財務問題的僱員的外部支援

針對有財務問題的僱員的外部支援

 

1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17)。Dissecting Stress in the Hong Kong Workplace。

2投資者教育中心(2015)。《在職人士的理財習慣研究》。取自網址 https://www.thechinfamily.hk/web/common/pdf/about_iec/iec-segment-research-working-adults-201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