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

股票
停牌
風險

停牌可能是上市公司宣布壞消息的先兆,但亦可能意味著公司即將公布利好消息。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停牌期間,有關股票不能買賣。

股票為甚麼要停牌?

設立停牌制度旨在維持市場公平而有秩序地運作,確保交易在資料充分披露的基礎上進行,避免市場出現資料披露不平均的情況,杜絕內幕交易的機會。

一般來說,停牌主要是基於以下原因:

  • 公司有股價敏感消息需要公佈;
  • 公司進行重大的企業活動,例如正在籌備供股或配股;
  • 公司因一些事故而被質疑是否適宜維持上市地位或繼續股份買賣,例如公司被清盤、停止運作或涉及重大的訴訟或調查;
  • 由於影響股價的消息並非在市場全面發放、或消息已遭外洩,又或有人故意進行市場操控活動,導致股票的價格或交投量出現不尋常波動;或
  • 聯交所認為上市公司嚴重地未能符合上市規則要求,例如上市公司未能作出定期的財務資料披露。

股票停牌可以由上市公司或監管機構(聯交所及證監會)提出。公司主動提出的停牌申請通常涉及重大的公司活動,以及公司是否適宜繼續上市及/或股票是否適宜繼續買賣等事宜。如監管機構要求停牌,則可能與公司股價或交投量異動有關。上市公司如欲停牌,必須向聯交所提交申請,並提出具體理據作支持。

停牌後何時復牌?

這須視乎情況而定但聯交所可在發行人持續停牌18個月(主板)及12個月(創業板)後將其除牌。假如股票停牌涉及上市公司的公司活動,則只要該上市公司發出適當的公佈,股票即可恢復買賣。但假如停牌是由於清盤,或有關上市公司涉及重要訴訟等重大事故引致,有關股票的停牌期間便可能較長。如停牌持續一段長時間,而公司又無採取適當行動以令股票復牌,則可能導致股票最終被除牌。

所持有的股票被停牌,我應怎辦?

你必須查閱有關上市公司在報章或香港交易所,又或創業板網站上刊登的公佈,留意該公司的復牌或最新消息。大部分停牌已超過3個月的股票,均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的「有關長時間停牌公司之報告」內找到資料,當中詳列各股票停牌的日期、原因及最新發展情況。

停牌對投資者有甚麼影響?

投資者可能會因為股票突然停牌,無法買賣手上的股票而大失預算,其中尤對炒「即日鮮」,即藉著在同一日內買入並賣出同一隻股票的投資者影響最大。

如果股票在買入後停牌,投資者縱使無法在市場上出售有關股票,但仍需完成交收。部分體諒客戶情況的經紀行雖然可能會容許客戶暫時毋須付款, 但大多數經紀行均會堅持客戶繳付款項。而部分容許客戶暫時毋須付款的經紀行會向客戶徵收有關利息。因此,買賣前投資者應該確保自己具備足夠的財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