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能力架構

香港理財能力架構

理財能力架構闡述理財能力所涵蓋的範圍,包括知識、技能、態度、動機及行為多方面。此架構描述一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應該擁有的理財能力。

理財能力架構可供有意提供理財教育或於其服務中加入理財教育元素的各類型機構使用,例如政府單位、政策制定機構、非政府組織、金融機構及教育服務機構。由於此架構並非一個課程,亦不會規限任何理財教育方法,因此各機構可以專業角度判斷如何針對有關的能力作出跟進。各機構在閱讀理財能力架構後,可根據受眾於特定情況下的需要,選擇最合適的主題或能力,亦可用以設計新的個人理財單元或課程,或將部份概念融入現有的課程之中。

了解更多有關「香港理財能力架構」詳情,請按此

投委會於2015年委託香港教育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建立初版的香港理財能力架構。於2019年,投委會更新了原有的理財能力架構,並且將其延伸到幼稚園階段。

 

學童理財通識

隨著學童成長,他/她會發展不同的理財行為。我們列出了20項學童在不同年齡應有的理財表現,從而協助找出學童需要培養的良好理財習慣。了解更多

 

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

無論投資環境或是投資產品都明顯地變得複雜,因此投資者具備能夠幫助他們作出有根據投資決定的核心理財能力是至為重要的。

為了支持不同司法管轄區制定及落實投資者教育活動,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合作,由投委會帶領一個工作小組制定《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此架構為投資者教育的範圍提供指引,針對散戶投資者所需的知識、技巧和態度,以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

有興趣制定及/或量度投資者教育的機構,歡迎運用本架構內的理財能力。中文版本可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