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不同階段,你我或許都會有同一個問題:住邊度?結婚住邊度?有了孩子住邊度?來到退休,住邊度亦是一個重要問題。現時樓價及租金高企,無殼一族可能正為日後退休的居住問題而煩惱。在本港上車不易,租屋又不夠安定,那麼離開香港,到內地甚至是海外置業,又是否一個選擇?

 

財務策劃師的話

住的問題可說困擾不同年代的香港人。近年海外置業是其中一個熱門話題,其實以往亦有不少香港人選擇回內地家鄉過退休生活。對於像李先生和李太太一樣,打算退休後到其他地方居住的人,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醫療

香港有完善的醫療服務,政府的醫療收費亦便宜。如選擇到其他地方退休,就先要了解當地的醫療服務及收費,最好預先考慮患病時的求診安排,例如返港就醫是否可行?如果有買醫療保險,就需要了解保障範圍在香港以外是否有限制。

匯價和物價

到其他地方生活,就要知道當地物價和匯價,如果當地的匯率較波動,就不妨考慮分批兌換當地貨幣,這可以減低匯率波動的風險。基於生活指數較低,過去有不少香港人移居到內地生活,不過,近年內地一些大城市的物價已上升不少,再加上人民幣升值,增加港人於內地退休的成本。

提早計劃

離開香港,到內地或其他地方開展新生活,需要有周詳的計劃,並清楚知道當地的經濟、文化、交通、醫療、稅制、匯款安排和法律,不要草率行事。

就投資移民方面,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門檻和要求,並非所有國家都接受買樓移民。至於如有意將海外物業留給後人,就要知道當地的遺產法例。不動產,包括樓房和土地的繼承,一般會由所在地的法例管轄,未必與香港的法例一樣。

慎重考慮助子女上車

樓價高企,衍生所謂的「父幹」現象,即父母資助成年子女上車。如果父母財力許可,協助子女上車,亦屬美事。然而,如果父母財力有限,就要慎重考慮有關決定,以免影響自己未來漫長的退休生活。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