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投資者週2022揭幕 強化投資者抗逆能力和信心

2022年10月3日

  • 虛擬資產備受年輕人關注,近四分之一在職年輕人表示未來12個月有意投資虛擬資產
  • 投委會今日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監會舉行有關虛擬資產的監管與投資者保障講座,為「世界投資者週2022」揭開序幕
  • 投委會推出一連串投資者及理財教育活動,幫助投資者加強面對逆境的能力,呼籲公眾參與

近年與虛擬資產有關的投資活動迅速發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於今年4月至5月進行調查,檢視公眾對虛擬資產的認知及興趣。調查顯示, 72%受訪者曾聽聞虛擬資產,包括加密貨幣和非同質化代幣(NFT)。年輕群組對虛擬資產的意識最高,受訪的大部份(95%)在職年輕人(18至29歲)表示曾聽聞虛擬資產。

調查發現部份受訪者亦擬投資於虛擬資產,接近一成(9%)表示有意於未來12個月持有虛擬資產,而過去12個月持有虛擬資產的受訪者比例為4%。

虛擬資產受年輕人關注

年輕人對虛擬資產的興趣更見濃厚,接近四分之一(23%)受訪的在職年輕人表示,有意在未來12 個月投資虛擬資產。調查亦顯示受訪的在職年輕人中, 8%於過去12個月持有虛擬資產,比例是整體受訪者的兩倍。

投委會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調查顯示公眾尤其是年較人對虛擬資產甚感興趣。虛擬資產價格的波動性很大,而且未必受監管,一般投資者亦未必完全理解其特性及風險。有鑑於此,投委會將繼續推動關於虛擬資產的投資者教育工作,幫助市民了解新興投資趨勢的操作及背後的風險,協助他們建立正確態度以作出明智的財務決定。」

世界投資者週2022本週正式揭幕

由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發起的「世界投資者週2022」於今日起舉行,今年的主題是提升投資者抗逆能力,及了解虛擬資產和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投委會聯同相關持份者提供多項資源及活動,以提升本港零售投資者的知識。

投委會今日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以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舉行Facebook網上講座,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先生及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女士講解虛擬資產的監管和投資者保障,為「世界投資者週2022」揭開序幕。

世界投資者週2022投委會主要活動

  • 網上講座:於10月6日聯同CFA協會和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探討投資者在面對投資逆境時應有的態度和行為,並邀請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先生、財經界及學術界代表擔任講者;
  • 為理財教育敲鑼:於10月21日聯同香港交易所舉行,投委會主席杜淦堃先生將會就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投資者教育議題發表演説;
  • 「世界投資者週2022」網頁:提供一系列由投委會製作的活動及資源,主題涵蓋投資者抗逆能力、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和虛擬資產,並載有持份者舉辦的各項活動詳情。請按此瀏覽網頁。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當下的經濟和金融環境挑戰重重,投資者應對通脹壓力、加息、經濟挑戰帶來的不明朗保持警惕,投資前要進行全面的資料搜集,確保自己徹底理解投資產品及相關市場風險。投委會將繼續與相關持份者合作,進行投資知識和能力的公眾教育工作,協助他們提高財務抗逆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