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為子女的八達通自動增值嗎?

親子理財
教小朋友理財
理財態度
八達通
身教

Octopus card add value

為了方便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屋苑,很多家長會為子女準備一張八達通卡,有些更會為他們的八達通申請自動增值。不過,永用不完的八達通金額很容易令子女養成不良的用錢習慣,並不適合未有賺錢能力的孩子。

以為八達通不是「錢」

年稚的子女或會以為「嘟卡」買東西即是免費,不需要付錢,只有硬幣或紙幣才是金錢,所以他們可以任意使用八達通。家長給孩子使用八達通前,應先向他們解釋八達通可以買東西及搭車,是因為爸爸媽媽預先將金錢放入了八達通卡。

限制使用八達通的用途

除了不要為子女的八達通自動增值,家長可考慮限制他們使用八達通的用途,例如只可以用來搭車、出入屋苑和學校點名之用,或事先與孩子協定不可以胡亂「嘟卡」。至於子女的零用錢,則以現金方式給他們,讓他們切切實實有錢在手,感受金錢花了就真的「沒有」。

建議活動

家長可以給年稚子女一張小量餘額的八達通親自買東西。當八達通的餘額用完時,孩子會知道八達通都可以是「沒有錢」的。家長可同時給孩子現金為八達通增值,向他們解釋八達通內的「錢」就是爸媽的錢。

家長也可與子女一起到八達通閱讀器,檢閱八達通的金額,再一起記錄及計算當天以八達通支付的各項開支,以及八達通應餘下的餘額。

 

註:
八達通自動增值服務
申請人可以為年滿12歲的親友申請自動增值服務。


2018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