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公布三年策略發展計劃 改善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

2013年6月26日

  • 跨界別合作提供全面金融理財教育
  • 透過教育活動、社區外展計劃及專門網站,以提高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


投資者教育中心今天發表《投資者教育中心:概覽及策略2013-2016》,詳列一個為期三年的策略發展計劃,旨在讓公眾掌握金融理財所需的知識和技巧,從而作出有根據的財務決定,並能妥善管理自己的財富。


投資者教育中心的策略主要包括:(一)透過大眾傳媒推行教育活動,向廣大市民傳達金融理財教育信息;(二)針對個別社群的特性和需要,推行可持續發展及度身訂造的外展計劃;(三)設立專門網站,讓公眾按自己需要,隨時查閱和使用全面、可靠及持帄公正的金融理財資訊、各項互動功能和教育資源;(四)持續進行研究和評估;(五)與各個持份者合作;(六)積極與國際相關機構和網絡保持連繫,以分享典範實務。


投資者教育中心以政府建議成立該中心的公眾諮詢結果為基礎,並考慮了研究結果、持份者的意見、國際典範實務指引,以及在香港金融監管機構和教育局的支持下,制定此策略發展計劃。


一項由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委託進行的研究 ──《香港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投資者教育中心基礎研究》報告亦於今天發表。根據該項研究結果及經諮詢主要持份者後,投資者教育中心為日後的金融理財教育工作定出下列的主題:財務策劃、財富管理能力、投資概念和金融產品教育;以及消費者與投資者的權利與責任。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黎昊華先生講述研究結果並表示:「儘管香港人具備良好的基本金融理財知識,惟對於個別的投資及財務概念、以及財務策劃的性質和好處仍理解不足。研究亦指出較年長、低學歷和低收入的群組較為缺乏對金融及理財事務的認識,而青少年則是最不關心個人財政狀況的一群,青少年甚少策劃自己的財務計劃。」


黎先生補充:「在未來三年,投資者教育中心將會提供多元化教育計劃和有關活動,務求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並切合社會上個別社群的需要,提供較針對性的金融理財教育支援或資源。這些群組包括學生、年青人、女性、年長消費者及投資者,教育或收入水帄較低的人士,以及來自中國內地的投資者。」


黎先生亦表示:「金融理財教育工作需要長遠的承擔,我們的策略發展計劃是這個進程中的第一步。我們衷心感謝各個金融監管機構及其他持份者一路以來的支持!」


黎先生認為,金融理財教育與有效的金融服務監管貣著相輔相成的作用,鼓勵投資者與消費者作出有根據的財務決定,也能夠為香港這個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金融服務業整體發展作出貢獻。


投資者教育中心將推出一系列的教育計劃,包括(一)促進公眾了解投資相連壽險計劃相關的新監管措施;(二)利用多媒體活動加強公眾認識消費者及投資者權利與責任;(三)以大眾傳媒推廣有關投資概念和金融產品及熱門話題的教育資訊;(四)舉辦外展活動從而促進年青人對財富管理及財務策劃的負責任態度。


此外,投資者教育中心的網站將不斷改良,為公眾提供互動及具吸引力的內容及教育資源以促進網站使用者學習


圖片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