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財月」呼籲市民訂立理財目標及立即行動,向理財遺憾說不!

2019年3月1日

  •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調查發現逾半香港成年人在理財方面感到後悔
  • 100多位來自政府、金融界、教育界及非牟利機構的代表㩗手支持「香港理財月」,推廣全港性的金融學習機會和活動
  • 更多機構參與支持「香港理財月」,為學生、在職人士、投資者、退休人士及弱勢社群提供超過90項免費活動及資源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日推出全港性理財教育活動「香港理財月2019」,向市民推廣良好理財規劃和財務健康的重要性。啟動禮獲得來自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教育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其他理財教育合作夥伴,超過100位嘉賓代表出席支持。


橫跨整個三月的「香港理財月2019」以「計劃『你』財‧成就未來‧『敢』至係英雄」為主題,旨在幫助香港市民做好理財規劃,避免財務上有遺憾。據投委會上月發布的調查1顯示,59%香港成年人表示過去一年在理財方面感到後悔,包括過度消費、未有投資及沒有跟從預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表示:「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金融理財教育。我們支持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透過不同的教育活動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面對中美貿易摩擦、英國脫歐以及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這些複雜的外圍因素,金融市場不免會有所波動,令投資變得更具挑戰性。我們更加需要透過投資者教育,警惕市民時刻留意變化,自我裝備,防範未然。」


他並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和推廣,為提升香港公眾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作出貢獻。


來自多個行業的40多個機構支持「香港理財月」,為不同人士面對的財務問題提供應對方案。參與的機構中近半為社會福利相關組織,其他來自政府部門、銀行及金融界和教育界。他們將攜手在「香港理財月」為公眾及特定社群提供90多項理財教育活動及資源。


活動將為學生、在職人士、投資者、退休人士及弱勢社群提供商場活動、財務策劃研討會、投資講座及網上學習機會等等。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表示:「我們的最新調查顯示,很多香港成年人進行財務策劃時,傾向專注短期規劃,對實現長遠理財目標缺乏信心,亦有很多人未有及早進行規劃,或根本不知道如何開始。」


「故此我們鼓勵大家立即採取行動,審視自己的財務狀況,制訂可行的計劃並付諸實行,達到財務健康。」


「香港理財月」已踏入第三屆,這個年度活動旨在宣揚金融理財知識及能力的重要性,為市民提供更多理財教育機會及邀請更多不同界別人士共同推廣。


公眾可瀏覽「香港理財月」網址(www.moneymonth.hk)以獲取更多免費及全面的資源,並登記參加相關活動。




圖片及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