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發表2018-19年報:
傳承理財智慧

2019年6月19日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於今天發表2018-19年報。


報告總結投委會在帶領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發展方面的工作,並闡述投委會於過去一年推廣理財教育的措施、資源及活動。今年的報告以「傳承理財智慧」為主題,藉此鼓勵不同世代的市民分享他們的金錢觀念、理財經驗及知識技巧。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表示:「投委會希望協助市民培養良好的理財態度和習慣,以達到財務安全和改善財務健康。投委會透過消費者教育平台『錢家有道』提供各種實用工具及資源,教導市民重要的理財概念,例如量入為出、增長財富、為未來及退休生活做好儲蓄計劃,以及保障財富等。我們也提倡家庭成員間互相傳承理財技巧及知識。」


「投委會與社會各界的持份者,包括教育界、金融界及監管機構等均可擔當積極必要的角色,為公眾提供更普及的理財教育。」


中心於過去一年的主要成果包括:

  • 推出「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將理財概念融入小學課程及其他學習體驗之中。
  • 發表「理財能力策略2019」,致力為持份者締造有利環境,以提供更多優質的理財教育。
  • 於2019年3月舉行「香港理財月」活動,本年度的主題為「計劃『你』財 成就未來 ―『 敢』至係英雄」,合共有超過100項以學生、在職人士、投資者、退休人士及弱勢社群為對象的理財教育活動及資源。
  • 年內展開第二輪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並進行兩項針對學生的計劃評估,以及數項有關消費者行為的研究。投委會自2015年設立研究資助計劃以來,截至2019年3月,已為五個項目提供共約200萬元資助。
  • 消費者教育平台「錢家有道」網站瀏覽及工具下載次數持續上升,此平台亦舉行不同的宣傳項目及活動,包括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辦教育項目,闡述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扣稅安排,另外也舉辦大型兒童理財教育活動「時光倒流打工仔」。年內共舉行超過400場講座及工作坊,有逾30,000人參與。

投委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我們於上一個財政年度由投資者教育中心易名為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此舉對我們別具意義。這個新身份充份反映我們在香港金融理財教育方面扮演的角色及承諾。」


年報的網上版可於投委會網站 https://www.ifec.org.hk 下載。

圖片及圖片說明:

  • 投委會2018-19年報 –傳承理財智慧之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