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與香港持份者於2019世界投資者週
攜手推廣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及投資者教育

2019年9月30日

2019世界投資者週於今天展開,這項全球活動由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國際證監會組織)發起,旨在推廣投資者教育及保障的重要性。

活動於2019年9月30日至10月6日舉行,全球各司法管轄區包括香港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鑑於現今數碼環境發展迅速,今年的教育活動主題將會圍繞網上投資、數碼資產和首次代幣發行等,同時亦加強公眾對基本投資概念的認識。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作為國際證監會組織零售投資者C8委員會成員,一直致力於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及投資者教育工作,並牽頭舉辦多個本港大型活動,例如世界投資者週。

國際證監會組織理事會主席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先生表示︰「我熱切期待有更多司法管轄區和持份者一同參與,提供優質的金融理財和投資者教育。面對著當前人口結構轉變等挑戰,讓消費者有充份裝備,可以有根據及負責任地管理個人財務,顯得更為重要。」

投委員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指出︰「金融理財和投資者教育是終身學習的課題,我們需要更多持份者的參與使這項教育工作走得更遠、影響更深。透過結合各方資源、專業領域和網絡,我們便能推出更多具針對性且優質的投資者教育項目,滿足香港不同人口需要。」

推出《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

為了支持不同司法管轄區制定及落實投資者教育活動,國際證監會組織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合作,由投委會帶領一個工作小組制定《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

此架構為投資者教育的範圍提供指引,重點加強投資者的投資知識、行為及態度,令散戶投資者能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架構的內容涵蓋基本投資原則及概念、投資產品的特性、投資產品的買賣過程、持有投資產品、投資者權利和責任、與投資相關的行為偏差,以及投資騙局和欺詐。有關架構的詳情請按此

黃先生補充︰「我們非常感激國際證監會組織及經合組織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成員在制定《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時給予的寶貴意見。有關架構將會成為內容制定、執行及評估的基準,在支持和促成更多零售投資者的理財及教育工作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2019世界投資者週香港區活動

投委會已製作專屬網頁,介紹2019世界投資者週香港區的活動,當中包括由香港交易所舉辦的「為理財教育敲鑼」開市儀式,亦會舉行投資者教育講座,探討影響投資決策的趨勢及傳統銀行股和虛擬銀行的行業分析,該講座由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香港交易所、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及投委會合辦。投委會亦會透過「錢家有道」網站、Facebook和Instagram等平台,分享有關網上投資及保障、基金投資和退休規劃的資訊。

 

圖片及描述: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首席財務總監及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董事局成員溫志遙先生(左三)、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聯席總裁及首席營運總監戴志堅先生(右三)、投委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左二)及持份者出席「為理財教育敲鑼」開市儀式,為2019世界投資者週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