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發表2020-21年報:新常態下的理財教育

2021年6月30日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日發表2020-21年報,總結過去一年在提升香港理財能力的主要成果。

本年的報告主題是「新常態下的理財教育」,展示投委會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如何迅速調配資源到數碼領域,繼續為市民提供所需的投資者和理財教育。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表示:「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停擺及社交距離措施,投委會加快數碼化的步伐,將面授學習內容製作成網上資源,以迎合不同服務對象的投資及理財教育需要。」

「我們亦關注在疫情下家家戶戶面對不同的財務壓力,這段期間,市民能夠適時獲得切身實用的理財資訊及工具,助他們妥善管理財務,顯得尤其重要。」

投委會在過去一年的重點工作包括:

  • 加快數碼轉型步伐,以多元化渠道及網上平台推廣宣傳及教育活動。重點活動包括「疫情下Keep好你身『財』」宣傳活動、債務及借貸宣傳活動、防騙教育活動、世界投資者週、世界理財週等。投委會的多項宣傳及教育活動影片,合共瀏覽次數超過1,650萬,投委會「錢家有道」網站瀏覽次數逾250萬,Facebook 及Instagram專頁追蹤者人數分別逾80,000及7,500。
  • 提供網上活動及資源支援學童在家學習。「我是聖誕老人」大挑戰網上活動有85間學校參與,吸引超過5,100名學生參加。在農曆新年為家長和學童提供的互動網上遊戲及資源,錄得瀏覽次數超過51,000。
  • 透過網上渠道擴大教育計劃的覆蓋層面。主要計劃包括針對小學生的「才德兼備理財學校」、為大專生而設的「個人理財大使計劃」,以及其他為在職人士及退休人士而設的網上計劃。
  • 於網上舉辦全港性年度活動「香港理財月2021」, 獲得60個持份者支持,合共為公眾提供80項理財教育活動。
  • 舉辦「理財教育獎」表彰40間機構在提供優質理財教育的傑出貢獻。
  • 發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的成人理財知識和能力國際調查。在26個國家及經濟體之中,香港在理財知識排名第一,但理財行為及理財態度分別排第六位和第十四位。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繼往開來,投委會在『新常態』下會繼續提升香港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儘管未來充滿變數,但新的挑戰亦意味著新的機遇,我們期待與持份者加強合作和協調,群策群力,推動香港邁向更好的未來。」

年報的網上版可於投委會網站下載。

圖片及圖片說明:

1. 投委會2020-21年報 — 新常態下的理財教育之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