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投資者週揭幕 推廣投資者教育及保障

投委會調查﹕三分一股票投資者依賴社交媒體資訊做投資決定

2021年10月4日

  • 半數受訪股票投資者表示,他們主要從社交媒體獲取投資資訊,三分之一曾跟隨社交媒體的訊息及貼士做投資決定
  • 四成受訪投資者旨在透過短線投資快速獲利,這種心態以30 歲以下的年輕投資者居多
  • 投委會於2021年10月4至10日推出「世界投資者週2021」,宣揚審慎投資態度及行為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的「零售投資者研究2021」顯示,在日益數碼化的環境下,投資者轉往網上渠道獲取投資資訊。受訪股票投資者分別有三分之二(67%)及44%會從財經網站及股票交易應用程式獲取資訊,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更表示在作出投資決定時,會依靠社交媒體的資訊和貼士。

主要投資目標

長期資本增值是最多受訪者(67%)選擇的投資目標,有40%受訪者則希望藉短線買賣快速獲利,約20%受訪者坦言追求投資的刺激感。

透過短線買賣快速獲利是30 歲以下的年輕投資者的首要投資目標(55%)。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表示:「科技進步讓市民可以隨時獲取實時的資訊,加上低成本交易平台湧現,令網上投資及交易變得更加活躍。在數碼化的交易環境裡,投資者更要採取審慎的投資策略,並提防消息炒作,嚴守投資紀律。」

社交媒體影響投資決定

網上資訊及社交媒體對投資決定的影響日益趨升。近半數受訪股票投資者(49%)指出,他們會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網上討論區和即時通訊軟件的聊天群組中獲取投資資訊,有三分之一受訪者(33%)指他們曾在過去12個月內跟隨這些平台的資訊及貼士做投資。

隨著投資者轉往網上獲取資訊,令投資者蒙受重大損失的網上投資騙局例如「唱高散貨」,遂成為了一個急切的問題。受訪者中,有三分之二(65%)表示知悉「唱高散貨」騙案,惟女性(58%) 及30歲以下年輕投資者(48%)知悉該騙案的比例則較低。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市民可能聽過『唱高散貨』或其他投資騙案,但他們對箇中操作以及有關警示或認識有限。投資者應保持警剔,小心考慮和核實消息來源,以提防騙徒日新月異的詐騙手法,在作出投資決定前,要做好全面的資料搜集,確保自己對該投資有充份了解,並謹慎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世界投資者週2021

由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國際證監會組織)發起的「世界投資者週2021」於今天展開。這項國際活動於10月4日至10日舉行,投委會將聯同持份者提供多項資源及活動,以提升本港散戶投資者的投資知識,了解可持續金融,並防範騙局及詐騙行為。

投委會重點活動

  • 網上研討會:於10月5日進行,由來自香港、印度、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國際證監會組織C8委員會會員討論亞太區內投資騙局和詐騙的最新情況,以及各會員的相應投資者教育工作
  • Facebook網上直播講座:於10月6日舉辦,討論年輕一代的熱門投資理財話題
  • 網上講座:於10月7日聯同CFA協會、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舉行,探討投資者應有的投資態度和行為
  • 「世界投資者週2021」網頁:提供一系列由投委會製作的活動及資源,主題涵蓋環境、社會和管治(ESG)投資、加密貨幣以及防詐騙警示,並載有投委會及其他參與機構(包括香港交易所及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各項活動詳情。請按此瀏覽網頁。

「投資事 你要知」大眾媒體教育活動

投委會同時推出全新的大眾媒體教育活動「投資事 你要知」,向大眾推廣良好的投資概念以及謹慎的投資態度。該活動包括一系列於電視及社交媒體平台播放的投資理財教育短片,鼓勵散戶投資者建立良好投資習慣及財務抵禦能力,並以長線投資作為目標。請按此觀看短片。

附件:

1.「零售投資者研究2021」報告重點

2.「世界投資者週2021」香港區活動列表

3. 國際證監會組織「世界投資者週2021」新聞稿 (只提供英文版本)

4. 國際證監會組織「世界投資者週2021」活動專頁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