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培養品德理財並重的新一代

2022年7月7日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與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推出「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計劃),結合理財與品德教育,全面支援小學生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及習慣。計劃至今共有26間小學參與,約二萬名學生受惠,計劃於2023-24學年將擴展至40間小學。

計劃參考投委會《香港理財能力架構》內有關小學階段學童應具備的理財技能、態度、動機和行為,並結合「精明、自制、誠信、勤奮及責任」五項品德, 透過校本支援、跨校專業交流、促進家校協作及以全校參與的模式,協助學校在學科和非學科層面發展校本理財課程,全面提升小學生的理財能力和品德。

投委會主席杜淦堃先生在今天計劃周年分享會上表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建議,越早學習理財越理想。有見及此,學童是投委會推動理財教育的重要對象。投委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以及參與計劃的學校,在校園間建立『重品德,善理財』的氛圍,全方位提升小學生的理財能力和相關品德,提升香港學童於二十一世紀所需要的技能,以保持在全球的競爭力。」

計劃的共同總監香港中文大學莊太量教授表示:「計劃於2021-24學年開展第二階段的工作:除了繼續支援另外20間小學之外,我們更會推出全新的網上平台及計劃主題曲,希望從多方面著手進行推廣,令更多業界同工及公眾人士關注及實踐理財教育。」

計劃評估結果令人鼓舞

此外,計劃的評估結果令人鼓舞。約73%參與計劃的受訪教師表示,有信心把理財教育結合學科; 80%則有信心把理財教育結合非學科活動。

評估亦顯示參與計劃的學生當中,整體有15%或以上在金錢管理不同範疇的態度和行為有所改善,而在非參與學校的學生對照組別中,則沒有看到相關表現。例如消費態度未如理想的初小學生之中,有24%在參與計劃後表現有所進步。學校及學生的正面回應,為擴展及深化計劃奠下基礎。

新增項目強化計劃成果

計劃自2018年開始推行至今已有四個學年,本年度除了繼續支援學校發展校本理財課程外,亦新增以下項目﹕

  • 設立全新網上自學平台:提供短片、書目及教案等教育資源,方便教師、家長和學生隨時隨地教授與學習理財,2023年更會推出學生自學理財網上互動遊戲「我的夢想校園」,讓學生透過遊戲學習理財和培養品德;
  • 成立「理財大使學校」與學界分享實踐經驗:曾參與計劃的學校將化身成「理財大使學校」,向其他學校展示如何將理財和品德元素融入校本課程中,從而提升學生在儲蓄、消費、借貸、保護財物和金錢價值等方面的正確態度和行為。
  • 透過計劃主題曲「看誰有好策略」推廣理財教育:由著名作曲家倫永亮先生作曲,香港兒歌之父韋然先生填詞,著名藝人羅敏莊小姐主唱,以動人的旋律和生動的歌詞提醒學童負責任消費和儲蓄的重要性。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