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發表2022-23年報
提升財務抗逆能力

2023年6月21日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日發表2022-23年報,回顧過去一年在香港推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的主要工作及活動。

本年的報告主題是「提升財務抗逆能力」,展示投委會在2022-23年內,以數碼為首的多元化方式,提醒港人精明投資、審慎理財,裝備自己以面對不明朗的經濟情況對個人財務帶來的挑戰。

投委會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投委會於去年成立十周年,對我們別具意義,尤其是喜見多年來的理財教育工作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根據經合組織/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OECD/INFE) 設計的研究而定期進行的「理財能力研究」,最新結果顯示,以20分為滿分,港人的理財能力評分從2015年的13.7分提升至2022年的14分,是自進行研究以來的最高水平,顯示港人對基本理財概念的認識不斷提高。投委會因應市民大眾的需求,將繼續全力推動香港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

投委會在過去一年的重點工作包括:

  • 藉著成立十周年與市民同行理財路:於去年十月舉辦十周年跨媒體投資者及理財教育活動,當中包括在電視、戶外廣告、互聯網及社交媒體推廣「投委會同行十載 掌握理財更自在」影片,創下超過1,530萬瀏覽次數的紀錄1,成為香港YouTube在2022年10月排名首位的活動影片2。此外,亦舉辦了「傳承投資理財智慧講座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頒獎典禮」,作為十周年的壓軸活動。
  • 繼續推進數碼轉型:進一步改善理財教育項目及數碼自學工具,當中包括推出全新投委會「收支管家」流動應用程式、優化「退休計劃計算機」、推出「錢爺爺與錢嫲嫲的一天」防騙網上遊戲等,協助市民大眾提防和辨識金融騙局。
  • 積極推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 展開一系列教育資源及活動,幫助市民提升財務抗逆能力,當中包括「世界投資者週2022」和「世界理財週 2023」,活動內容涵蓋數碼理財、虛擬資產、金融防騙、專為兒童及青年人而設的理財教育、綠色及可持續投資,以及退休計劃等主題。
  • 與持份者緊密合作:年度旗艦投資者及理財教育活動「香港理財月」於2023年3月舉行,以「數碼理財活學活用 人生英雄由你啟動」作為主題,呼籲市民計劃財務,提升數碼理財能力。活動獲85個持份者支持,為公眾提供177項免費投資者及理財教育活動及資源;並向31間機構和個人頒發年度「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以表掦其對本港提供優質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的傑出貢獻。
  • 擴展針對目標受眾教育計劃的滲透率: 在年內與持份者緊密合作,提升為幼稚園學生至大專學生、在職人士、長者及弱勢社群度身訂造教育計劃的滲透率和效果。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世界正在急速變化,隨著金融科技和數碼投資及理財渠道迅速發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對協助公眾提升數碼理財能力,以及增強財務抗逆能力變得日益重要。我們期望與持份者保持緊密合作,改善市民整體的財務福祉,不論其性別、種族、年齡或財務狀況,也能受惠。這樣的話,我們將能合力鞏固香港作為世界其中一個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市民可瀏覽投委會網址,了解更多投委會2022-23年報內容.

註釋﹕

1. 數據來源: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及Google Analytics

2. 數據來源:admanGo

圖片及圖片說明﹕

1. 投委會2022-23年報:提升財務抗逆能力封面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