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熟悉內地股市的投資者來說,面對如恆河沙數的滬深A股,要選股投資,不免會有種老鼠拉龜的感覺。

關於投資股票,有人會採用「由上而下」的方式,先分析宏觀經濟,然後選出值得投資的市場和行業,最終下注個別股票;也有人會採用「由下而上」的方式,認為一間公司值得投資,並不代表有關市場和行業同樣值得投資,而要選出優質的股票,就得比較不同股票的財務和營運數據。這兩種不同的選股方式,其實都有著同樣的目標,就是要甄選良好的上市公司。

我們也可以採用上述兩種方式,投資內地股市,而以下資訊和數據都是不可缺少的。

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

現時,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內地經濟和金融市場的一舉一動,都可能會影響環球股市。就算我們不是北向買賣A股,我們也有必要留意內地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最新情況,審時度勢。

  • 經濟和金融數據:留意內地定期公布的各項經濟和金融數據,例如生產總值、通脹、固定資產投資,外貿、製造業指數,以及採購經濟指數等。
  • 金融和貨幣政策:人們常用「政策市」來形容內地股市,投資內地股市,一定要留意內地的經濟、金融和貨幣政策,例如人民銀行調整存款準備金率,以及針對個別行業板塊的國家政策。
  • 人民幣匯價:透過股票互聯互通買賣滬深A股會以人民幣交易和結算,人民幣匯價走勢會影響有關回報。

行業和主題

內地股市有各式各樣的行業板塊和主題概念,有些雖然港股市場也有,但股票選擇卻較內地股市少。

我們可以透過指數,了解相關股市或個別行業的整體表現。現時,合資格A股包括符合一定市值及流動性標準的上證A股指數或深證綜合指數成份股。上證A股指數由上交所上市的A股組成,可以反映上交所A股的股價整體表現,至於深證綜合指數由深交所主板和創業板上市的全部股票組成,可以反映深交所股票市場的總體走勢。內地股市的指數林林總總,除了有綜合類型的指數,亦有不同行業、主題、策略和風格的指數。滬深300指數、上證綜合指數、深證成份指數和上證180指數和上證380指數都是為人熟悉的指數,有關新興科創企業的指數則有創業板指數和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等。

行業數據例如產能、產量、銷量、庫存量和產品價格等,可以讓你了解某個行業的經營情況。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行業數據,你可以在官方機構如國家統計局,或一些行業協會中,找到內地行業的數據和資料。

上市公司

投資於一家上市公司,你需要對該公司的業務和財務情況有充足的了解,並不時留意其企業活動。內地上市公司的通告包括業績報告會刊載於上交所/深交所網站,以及官方指定報章和網站,包括上海證券報證券時報中國證券報證券日報,以及巨潮資訊。深交所創業板公司只需要於公司網站及官方指定網站發佈某些企業公告。

我們可以在不同的財經網站找到內地上市公司的新聞、股價,以及市盈率和市賬率等資料,以衡量公司股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