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推廣負責任的投資態度

2013年7月23日


投資者教育中心今日推出包括電視及電台等傳訊渠道的跨媒體金融理財教育活動,旨協助消費者及投資者在作出財務決定時,提高他門對有關權利與責任的意識和了解。


投資者教育中心因應立法會的研究雷曼兄弟相關迷你債券及結構性金融產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組委員會,在2012年6月發表的報告中所提出的建議,推行是項以《認清風險‧了解責任‧謹慎投資》為主題的教育活動。該報告建議,任何投資者教育措施均須清晰明確地傳達一個訊息:投資者應保持警覺及勤勉謹慎,以保障自己,並且不應投資於他們不認識或不理解的產品。報告亦建議,投資者教育應利用電視及電台推廣,因為電視及電台是長者和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士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黎昊華先生表示:「隨著金融產品日趨複雜,而且不斷創新,加上香港市民積極參與金融市場活動,我們認為當他們於作出投資決定前在投資和財富管理方面能抱持負責任態度,是一個至為關鍵的環節。」


黎先生補充說:「我們希望鼓勵市民要先明白有關金融產品的潛在風險,並了解作為投資者的責任以及須謹慎三思,包括不應貿然投資於任何自己不認識或不了解的金融產品。」


是項教育活動以中國名著《三國演義》的經典人物包括諸葛亮作為創作藍本,提醒公眾在作出任何財務決定前,需作出審慎考慮。活動的教育資源包括推出一輯全新廣告短片,由2013年7月起在電視台、電台、網站、印刷媒體、手機程式與公共交通頻道等渠道播放。


「作為專責香港金融理財教育的機構,本中心以具創意及有效的手法籌備此項教育活動,藉此增加活動對公眾的吸引力。」黎先生亦表示:「本中心期望透過此活動向廣大市民包括相對容易作出未如理想的投資決定之人士傳遞相關的教育信息。」


根據在2013年6月發布的《香港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投資者教育中心基礎研究》,部分香港市民較難理解一些金融產品或投資概念,尤其是一些較複雜的投資概念。


例如該調查發現,香港人在作出財務決策時, 52%的受訪者著眼回報率;只有約五分一的受訪者視下跌風險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63%的受訪者不理解在同一大類的投資產品,會有不同程度的風險。另外,在各個群組當中,較年長、低學歷、低收入的群組普遍較為缺乏對金融及理財事務的認識。


歡迎各界人士登入投資者教育中心網站 (www.hkiec.hk)為是項活動而設的專頁,以了解更多有關活動的資料。


圖片及說明:

  • 廣告畫面撮錄:《三國演義》四名經典人物包括諸葛亮、劉備、關羽及張飛,提醒公眾在作出任何財務決定前,需作出審慎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