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波動調節機制

股票買賣
股票

香港交易所會於今年8月22日起推出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市調機制),在個別適用證券或期貨的價格劇烈波動時,提供一個短暫的冷靜期,限制該證券或期貨的交易價格範圍,帶來降溫的時機。

冷靜期內仍可買賣

市調機制提供一個5分鐘的冷靜期,在個別適用證券或期貨因一些交易事故,例如程式交易錯誤,而出現價格劇烈波動時,可以讓投資者有時間評估本身的策略,並防範可能因此而引發對其他產品或市場的連鎖效應和系統性風險。不過,該機制並非停牌,在冷靜期內,有關證券或期貨仍可在限定的價格範圍內買賣。

主要特點

  • 適用產品:由8月22日起於證券市場實施並適用於恒生指數及恒生國企指數的成分股(截至7月31日共有81隻),及會在今年第4季擴展至衍生產品市場並適用於以這兩個指數為相關指數的現月及下月期貨合約(現時有8張)。
  • 市調機制適用的交易時段:早市及午市的持續交易時段,但不包括早市及午市的首15分鐘,以及午市最後15分鐘*。
  • 觸發點:以5分鐘前最後成交價為參考價,若有適用證券(期貨)的買賣盤以偏離參考價超過10%(期貨為5%)的價格進行交易,該宗交易就會被拒絕,並觸發冷靜期,在5分鐘的冷靜期內僅可在參考價的上下10%(期貨為上下5%)範圍內買賣。
  • 觸發次數上限:每個適用產品最多只能在早市和午市分別觸發1次冷靜期。冷靜期後,同一交易時段內,交易價格不會再受限制。

你可參閱香港交易所的市場波動調節機制網站,以了解更多該機制的運作和特點。

市場仍可以波動

市調機制並非要為適用證券或期貨設定每日交易價格的上下限或波動範圍。另外,觸發市調機制的條件是交易價格於監測期間在5分鐘內「閃升」或「閃跌」,但漸變式的價格變動,則不受限制,即使相對上一日收市價有一個很大的波幅。

另外,當個別證券或期貨觸發冷靜期,而須於限定的價格範圍內交易時,其相關的產品例如窩輪及期權仍可以照常買賣,不受價格限制。

 

*因冷靜期將持續5分鐘,所以市調機制的監測在午市時段完結前20分鐘就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