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籲市民建立理財技巧 規劃未來
香港理財月﹕理財要實力,自己先增值

2022年3月1日

  • 投委會調查顯示,約70%受訪者更審慎控制開支,41%受訪者因疫情導致收入減少,儲蓄金額亦因而減少
  • 與上次於2019年進行的調查比較,年輕一輩的理財知識有所提升
  • 八成受訪者表示樂於接收財務知識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日推出年度投資者及理財教育活動「香港理財月2022」,冀全港市民認識及早規劃財務及投資者教育的重要性。投委會將以「理財要實力,自己先增值」為主題,聯同社會各界持份者和多間支持機構向市民提供免費活動及資源,協助他們掌握不同人生階段所需的投資及理財知識與技能,以作出明智的財務決定。

投委會主席杜淦堃先生在啟動禮上表示:「今屆香港理財月主題為『理財要實力,自己先增值』,我們邀請市民開展財務規劃,並增值自我,學習投資及理財知識,以作出明智的財務決定。持續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經濟環境帶來挑戰,我們呼籲公眾善用投委會的免費教育資源,以提升財務健康及抗逆能力。」

研究揭示理財知識水平和財務管理行為

投委會在 2021 年底進行「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調查疫情對香港人財務管理和理財知識和能力水平的影響。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51%)受訪者反映他們的家庭收入在疫情下減少,而41% 受訪者表示要減少儲蓄。大部分受訪者 (83%)表示疫情下他們不得不調整消費習慣,變得更為審慎。超過三分之二受訪者 (69%)表示要削減每月支出,37% 受訪者更頻繁地格價,34% 受訪者取消或推遲購買大額物品。不足一半(47%)受訪者表示有訂立長遠財務目標,較 2019 年的 54%為低。

「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就理財知識、態度和行為進行評分,2021 年整體評分為 14.8(滿分為21 分),與 2019 年的調查結果相若。雖然理財行為評分下降,但受訪者知識水平提升,尤其是大專學生和30歲以下的年輕在職人士組別,他們對基本理財概念的認識較2019年顯著增加。

上述兩組受訪者傾向透過投資累積財富,分別有28%和18%的年輕在職人士和學生指他們透過投資股票作儲蓄,有關水平於2019年分別為15%和2%,增長明顯。

為應對市場變化,近八成受訪者(79%)表示願意接收財務知識,以緊貼市場上的新興趨勢及發展,更有三成半受訪者表示正積極學習,當中以成熟在職人士(30至49歲)最為積極,其次為在職年輕人及準退休人士(50歲或以上)。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對於個人和家庭的整體財務健康都是至關重要。持續多時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重打擊全球各地經濟,我們看到港人的整體理財知識有所提升,特別是在職及年輕人士,令人鼓舞。」

李女士續指﹕「投委會將繼續與持份者合作,為公眾提供投資及理財教育學習機會,以培養正確的投資及理財態度和習慣,並透過良好的財務規劃進一步提升港人的財務健康水平。」

「香港理財月2022」為各階層市民,由幼稚園學生到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資者和理財教育學習機會,讓他們了解理財的不同範疇,包括金錢概念、規劃預算、財務策劃、投資、保險保障和防範騙局及詐騙行為等。重點項目包括:

  • 網上理財問答遊戲測試年輕人對個人理財的認識,以及協助小學生學習基本的金錢管理概念。
  • 徵文比賽啟發中學生了解財務管理對實現人生目標的重要性。
  • 全港理財爭霸戰2022讓中學生認識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及妥善管理個人財務,活動由教育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持份者舉辦。
  • 網上講座討論有關綠色和可持續投資機會、疫情下的財務及退休策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會討論強積金投資及退休策略,保險業監管局則會講解不同人生階段的保險需要。
  • 財務健康教育計劃協助僱主安排予僱員實用理財工具及講座,主題涵蓋財務策劃和退休策劃。
  • 培訓工作坊協助社工掌握所需的理財知識和技能,成為社區中的理財導師 。

市民可瀏覽「香港理財月」網址 (www.moneymonth.hk),了解更多免費的學習活動。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

在啟動禮上,投委會亦公布了首屆「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得獎結果,以表彰各界在促進投資者和理財教育所作出的努力。本屆報名單位超過70個,當中有31個機構和個人獲獎,他們對提升本港大眾的理財能力水平有傑出貢獻。

附件︰

關於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

投委會在 2015 年和 2019 年為評估香港人的理財知識水平而進行量化研究,並在2021 年 9 月 24 日至 11 月 15 日期間進行第三輪研究,通過對 1,075 名年齡介乎 18 至 79 歲的香港成年人進行面對面訪談以收集數據。為反映人口中目標年齡層的人口結構,是次研究就受訪者的性別、年齡、種族、工作狀況、居住地區、家庭收入和住屋類型作出配額收集。調查問題採納自由經合組織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所製作的研究工具。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