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認識

外匯孖展
計價
產品特點

槓桿式外匯是一種利用「槓桿效應」而進行的投資。基本上,你以按金形式(俗稱「孖展」)買入一種外幣,並預期該外幣會相對於另一種貨幣轉強或轉弱。最終盈虧將視乎你就指定的外幣合約開倉及平倉時的價格差別而定。

利潤及虧損是如何計算的?

槓桿式外匯是以合約的方式進行交易。外幣的合約價值由你和你的中介人(以下簡稱「持牌公司」)議定。目前,最普遍買賣的外幣合約為歐羅、英鎊、日圓、瑞士法郎及澳元。

利潤及虧損是根據指定貨幣相對美元(或另一種貨幣)於開倉後的走勢而定。在未平倉前,任何帳戶內的利潤或虧損均屬浮動性質,祇有當平倉時,利潤或虧損才會兌現。換言之,即使你的持倉於今天有浮動利潤,亦有可能於明天轉變成虧損。利潤及虧損的計算程式 (註1)如下:

指定外幣的合約價值 x (平倉價 – 開倉價) x 合約數目 x 港元兌美元匯率

例子:

如你於0.6000澳元兌美元匯價買入一張澳元合約(合約價值為100,000澳元),並於0.6200價位沽出,你的總利潤(以港元計)有多少?

根據上述程式,你的利潤為:

100,000 x (0.6200 – 0.6000) x 1 x 7.8 = 15,600港元

甚麼是相向交易報價?

槓桿式外匯並非在有組織的交易所買賣。它祇是你與你的交易對手(通常是你的持牌公司)的一份交易合約。當持牌公司被要求作出報價時,會同時報上買入及沽出價,這稱為雙向交易報價。這樣,你便可選擇買入或沽出該貨幣合約。這種報價方法有助確保報出的價格是公平的,原因是持牌公司事先是不知道你將會發出的是買入或沽出的指示。

什麼是開倉按金?

當你就某外幣合約開立倉位時(即買入或沽出該外幣合約),你須確保存入佔該外幣合約價值一個百分率的開倉按金。目前,開立槓桿式外匯倉位所規定的最低開倉按金(又稱「開倉保證金」)為每種外幣合約價值的5%。

什麼是維持按金?

維持按金(又稱「維持保證金」)指須保持某外幣合約持倉的有效按金(又稱「權益淨額」)下限。權益淨額的主要成份包括任何帳戶內的浮動利潤、浮動虧損、存款、提款及帳戶內原有的結餘。而浮動利潤或虧損則指一個外幣持倉以市價計算未兌現的利潤或虧損。目前,維持按金水平是指定外幣合約價值的3%。

假設你開立了一個槓桿式外匯倉位,而其後的匯價變動對該倉位不利,則你的帳戶權益淨額或會跌至低於維持按金的水平。假如你未能及時填補不足的按金數額,便有可能會被強制平倉。在極端的情況下,即當市場非常波動以致匯價大幅上落時,你或會損失較開倉按金數額及之後再加入的按金更大的金額。

例子:

假如你的帳戶結餘(即權益淨額)是45,000港元,那麼當英鎊的匯率是1.8100時,你能否買入一張英鎊合約呢?

開立英鎊合約(合約價值:62,500鎊)的開倉按金(以港元為單位)是根據下列程式計算:

  • 英鎊合約價值 x 合約數目 x 開倉按金水平 x 英鎊匯率 x 美元兌港元匯率
  • 62,500 x 1 x 5% x 1.8100 x 7.8 = 44,118.75港元
  • 由於你的帳戶結餘(45,000港元)高於開倉按金(44,118.75港元),因此你能夠買入一張英鎊合約。

假如在買入英鎊合約後,英鎊匯價下跌至1.7500,你是否需要進行補倉?如需要的話,你需要補付多少金額?

  • 英鎊合約的維持按金(以港元為單位)是根據下列程式計算:
  • 英鎊合約價值 x 合約數目 x 維持按金水平 x 英鎊匯率 x 美元兌港元匯率
  • 62,500 x 1 x 3% x 1.8100 x 7.8 = 26,471.25港元
  • 至於擁有持倉賬戶的權益淨額,是根據下列程式計算:
  • 賬戶結餘 +/- 浮動盈利/虧損
  • 而浮動利潤/虧損,則是根據下列程式計算:
  • 英鎊合約價值 x 合約數目 x (現時匯率-開倉匯率) x 美元兌港元匯率
  • 於上述例子:
  • 賬戶結餘:45,000港元
  • 浮動盈虧:62,500 x 1 x (1.7500 – 1.8100) x 7.8 = - 29,250港元 (即浮動虧損)
  • 權益淨額: 45,000港元 – 29,250港元 = 15,750港元
  • 由於權益淨額(15,750港元)低於維持按金(26,471.25港元),因此你需要進行補倉。然而,當補倉通知一經生效,你需要將權益淨額補付至最少達開倉按金的水平。因此,你需要補付的按金數額為:
  • 44118.75港元 – 15,750港元 = 28,368.75港元

槓桿式外匯是否適合所有投資者?

由於槓桿式外匯合約是以孖展方式買賣,你所須存入的開倉按金祇佔你所交易的外幣合約價值的一個很低的百分率。這樣的交易模式會對你的盈虧產生槓桿效應−−如你選擇用作開倉的按金數額越低,有關的槓桿效應便會越高。

現時,由於最低的開倉按金水平為每種外幣合約價值的5%,即槓桿比率最高可達20倍。相對於最低按金要求,輕微的匯率變動即會產生高比例的盈虧情況。但投資者可選擇存入較多的開倉按金或維持較高的按金水平,此舉將降低槓桿比率及相關的風險。

註1:所有於本文內使用的計算程式,祇代表部份公司的計算方法,其他的計算方式亦有被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