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認購

首次公開發售新股
股票

投資者可選擇以不同方式申請認購首次公開招股(下簡稱「IPO」)的新股。你可以向銀行或經紀行等中介人遞交申請表,即白表或黃表。此外,你也可以透過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下簡稱「中央結算系統」)提供的電子方式認購(下簡稱「EIPO」),或採用指定服務供應商提供的白表eIPO服務進行認購。

除了解新股發行人的基本資料、業績表現、發展及風險因素外,你應細閱招股章程中「如何申請香港發售股份」一節,以加深了解不同的可供認購方式,以及哪種方式最切合你的需要和情況。

各種申請方式

如果你希望收到以你的名義登記的實物股票,你應該選擇以下其中一種申請方式:

方式 如何申請 如何接收獲配發股票及日後有關企業行動的通訊
白表 在指定銀行或經紀行索取白色申請表格,然後把已填妥的表格連同支票或銀行本票遞交予收款銀行。 一般情況下,你將透過郵寄方式收取以你名義登記的實物股票。所有關於企業行動的通訊,包括任何股息和日後有關新上市公司的公告將直接寄發給你。當你希望在市場出售股票時,你需要把股票證書交予經紀行或銀行,一般而言,在把收到的股票存入中央結算系統之前,你或不能夠在市場出售股票。

若申請完全或部分不被接納,退款支票將會郵寄至你的地址。

白表eIPO 新上市公司可能會同時委任指定的電子認購服務供應商提供白表 eIPO 的服務。如果你符合並接受服務供應商所列明的服務條款及條件,你便可選擇透過指定的網站以電子方式遞交你的新股認購申請。一般情況下,你可使用指定銀行的網上銀行服務及/或繳費靈服務繳交你的認購款項。詳情請參閱服務供應商所列明的詳細資料。

與白表申請相同。

投資者選用下列其他申請方式,並不涉及實物股票交收。在成功獲配發股份時,新股便會存進你的中介人(經紀行或銀行)在中央結算系統開設的股票戶口,或你在中央結算系統開立的投資者戶口內,股票將以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義登記。

方式 如何申請 如何接收獲配發股票及日後有關企業行動的通訊
黃表 在指定銀行或經紀行索取黃色申請表格,然後把已填妥的表格連同支票或銀行本票遞交予收款銀行。 如果你已在中介人 (經紀行或銀行)開設股票戶口:

  • 成功獲配發的新股會以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

    有限公司名義登記,直接存進你的中介人在中央結算系統開設的股票戶口,所以你將不會收到實物股票。日後所有關於企業行動的通訊,包括任何股息和有關新上市公司的公告將送交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你可透過你的中介人向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要求上市公司把所有的企業行動通訊直接寄給你。
如果你已在中央結算系統開立投資者戶口:

  • 你獲配發的股票將以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義登記,你可以在申請表格上指定把股票存入你在中央結算系統開立的投資者戶口。日後所有關於企業行動的通訊,包括任何股息和有關新上市公司的公告將送交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再經由你在中央結算系統開立的投資者戶口轉交予你。
若申請完全或部分不被接納,退款支票將會郵寄至你的地址。

EIPO 新上市公司可能會採用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透過中央結算系統提供的EIPO 服務。

如果你已在中介人(銀行或經紀行)開設股票戶口:

  • 你可以向你的中介人發出代你認購新股的指示。中介人可以使用中央結算系統的EIPO認購方式,而你無需填寫IPO申請表格。
  • 認購款項將由你在中介人開設的現金戶口,或任何你與中介人協定的方法繳付。
如果你已於中央結算系統開設投資者戶口:

  • 如果你已經申請中央結算系統的網上服務,你便可以使用其網站上的EIPO 服務或透過其電話系統申請新股。
  • 認購款項將由你於中央結算系統登記的指定銀行戶口支付。
就收取獲配發的新股及日後的企業行動通訊方面,與黃表申請相同。

若你的申請完全或部分不被接納,退款將會存入你指定的銀行賬戶或你指定的經紀行的銀行賬戶。

重要事項

  1. 填寫申請表格
    填寫申請表格前,請細閱表格上的指示。你必須在申請表格上正確填寫個人資料、所有其他聯名申請人的姓名(如有;最多可以有四名聯名申請人)、擬認購的股份數目及付款總額等資料。

    認購款項必須以支票或本票繳交。付款總額相等於你擬認購的股份價值,加上有關的交易費用,例如按股票總值計算的證監會交易徵費以及聯交所交易費。申請表格上的付款表列出了按照發行價認購不同數量的股份所需繳付的正確金額,以供參考。付款支票或本票上的戶口名稱必須與申請表格上的相同。申請表格上有某些欄目是必須填寫的。所有申請人,包括聯名申請人,均須於表格上簽署。付款額不正確、支票不能兌現、表格填寫錯誤或資料不齊全,均會導致有關的認購申請被拒絕。

    你應該留意重複申請,即以同一名義(即使是以聯名方式)遞交多於一份認購申請,同樣會導致有關的認購申請被拒絕。
  2. 遞交申請表格
    假如你想以白表eIPO或透過你的經紀行或銀行進行認購,請謹記事先查核及諮詢有關程序及遞交截止日期,因為部分白表eIPO及個別經紀行或銀行可能較早截止申請。
  3. 出售獲配發股票
    白表與白表eIPO申請均涉及實物股票的交收。由於實物股票以申請人名義登記,在可於市場上出售前,這些股票須存入申請人於經紀行或銀行開設的股票戶口。一般而言,在新股上市的第一天,你應無法馬上出售股票,直至股票已存入中央結算系統。

    另一方面,如果你以黃表或中央結算系統的EIPO認購新股,由於成功獲配發股票已存入中央結算系統,投資者一般都可以在新股上市首天經由你的經紀行或銀行出售獲配發股票。

簡化申請表格及招股章程

為幫助投資者更容易掌握資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已提供指引,列明首次公開招股的發行人須簡化申請表格及招股章程內的「如何申請香港發售股份」部分,令內容更為精要、易於閱讀及行文淺白。

申請表格應使用較大印刷字體及應使用A3大小的紙張印製。招股章程內的行業概覽、業務及風險因素等內容,除了要提供足夠的資料,亦應行文淺白、與內容相關及精要。

有關IPO的申請表格及招股章程於招股期間可於指定銀行索取。招股章程亦於發行人及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易」網站上提供。如投資者有興趣申請某一隻IPO的新股,可於其招股章程內找到指定銀行的名單,以及更多與該IPO有關的申請資料。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