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訂SMART儲蓄目標

親子理財
教小朋友理財
儲蓄
理財目標

 

孩子建立持續儲蓄的習慣,是理財的重要一步,但家長或會抱怨他們不喜歡儲蓄。其實,孩子不願儲蓄的原因,可能是他們不明白儲蓄的意義,又或是家長給孩子訂立的儲蓄目標太遙遠,提不起他們的儲蓄興趣。

家長在鼓勵孩子訂立儲蓄目標時,可以運用以下5項的「SMART」原則,幫助孩子訂定一些更具體及真正屬於他們的儲蓄目標。

1. Specific 具體

目標要明確及清楚指出要達成什麼事,例如「1年內儲500元買遊戲機」。相反,目標如「我要儲蓄」便過於空泛,沒有實在指出要達成什麼事。

2. Measurable 可量度

目標要能量度的,即孩子可以預算要用多少時間或儲蓄多少去達成目標。例如在上述提到的儲蓄目標中,「1年」和「500元」都是一些較清晰的內容,孩子知道要用多少時間去儲幾多錢。

3. Achievable 可達到

目標要合理及實際可行,不應該訂得太高,孩子根本很難去達到之餘,也會令他們失去動力。

4. Realistic 實際可行

目標不要「離地」,要符合自己的實際需要,假設孩子每個月的零用錢只有50元,但他所訂立的目標是「1年內儲3千元入住主題樂園的五星級酒店」,這便是不設實際的目標了。

5. Time-related 明確時間

目標要設有一個完成的時限,讓孩子清楚知道要在一個限期內儘量去完成目標,也可令他們更有決心去完成。

 

活動:下載《我的至SMART儲蓄手冊》

按此免費下載手冊,與孩子坐言起行訂立儲蓄目標,並持之以恆完成目標。

 

更多:

做個節儉好孩子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