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商開價比成交量重要

結構性產品
窩輪
界內證
牛熊證


做生意要貨如輪轉,做投資又何嘗不是。

流通量高或交投活躍的金融產品,通常買賣容易,買賣差價亦較窄。對於大部分的金融產品,成交量是衡量流通量的常用指標,成交量愈大,通常會被理解為流通量愈高。然而,這個想法,落在結構性產品,例如衍生權證(一般稱為「窩輪」)、牛熊證和界內證上,卻未必準確。

沒有成交不等於沒有流通量

若果單憑成交量高低選擇結構性產品,可能會捉錯用神。與股票市場不同,上市結構性產品實行莊家制,流通量主要由流通量提供者帶動,而非市場供求。流通量提供者會透過提供報價,即所謂的開價,為結構性產品提供買盤和賣盤,投資者可從流通量提供者所開的買入價或賣出價進行交易。大多數情況下,流通量提供者會為價值在$0.01或以上的結構性產品開價。因此,就算市場沒有買家和賣家,投資者都可以與流通量提供者買賣結構性產品。當結構性產品的理論價低於$0.01,流通量提供者就沒有責任開價。

了解更多關於流通量提供者的報價

基本上,即使市場上沒有成交,但並不代表流通量提供者不能開價。發行商委任的流通量提供者會為符合條件的結構性產品提供主動報價,如結構性產品真的沒有價格,投資者可以致電流通量提供者的開價熱線,要求開價,或查詢有關結構性產品未能開價的原因。只要流通量提供者一直維持相對穩定的流通量,即足夠買盤和賣盤,投資者就不用擔心易入難出。

對於結構性產品而言,成交量只是一個反映交易情況的數字,與其流通量未必有關係,今天某結構性產品的成交量大,並不保證明天的成交量同樣大。有時候,受到高頻交易的影響,結構性產品的買賣會相當頻密,累積很大的成交量,交投看起來相當活躍,然而實際上,這類高頻交易通常只持貨數秒鐘而已,因此成交量高,其實並不代表流通量高或者人氣高。

流通量提供者雖然會為結構性產品提供報價,然而有開價,卻不一定有成交,始終它們的報價可能與投資者心目中的價位有落差,以致買賣盤未能執行。

還看條款

若投資者忽視條款,這樣有機會買了未必適合自己的結構性產品。有些結構性產品條款較進取,吸引到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投資者作短線買賣部署,在買賣較為頻密下,成交量因而較高。假設投資者買入這些高成交量的結構性產品後才發現有關條款不符合自己的投資策略,風險反而增加。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