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出「綠色」未來

創業
環保
慳錢
理財


小生意,甚麼都「慳得就慳」,產品包裝也要盡量簡單,創立網站自家製手工皂網店的Eva表示,這不但是為了節省成本,更重要是要為地球「慳」。

「網購盛行,不但做成過度消費,也做成過度包裝,非常浪費」

Eva的客人很認同環保理念,不會要求華麗的包裝,還會把可以重用的小瓶交回,甚至幫她留起潔淨的包裝紙,循環再用。

創業的挑戰

本來在補習社工作的Eva,一手一腳建立了網店,售賣手工皂、潤唇膏、面霜等等。由零到現在,創業路上也碰過不少壁。

「試過租舖,可以多一個機會被顧客認識,不過租金真的難以負荷,後來也沒有租了。專注做網店後,又要考慮高昂的運輸成本。」

香港寸金尺土,舖租是創業者最大的困難。網店不用捱貴租,可以減低成本,但就欠缺街舖的人流。為了接觸不同顧客,Eva會到市集,或者到學校、機構去推廣手作坊,逐漸儲起不錯的客源。

至於運輸,她會計劃好每次付貨的地點及時間,盡量親自送貨,順道和客人交流心得及聽取意見,有不少顧客更已經成為好友。

為地球「儲錢」

創業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行出來。雖然不是計劃周詳,但就實現了Eva的環保理念。

「為什麼我會推廣手工皂?因為可以用很久。沐浴露、洗髮乳這些消耗品,為地球製造了大量的垃圾,我們每天都在不斷消耗著地球的資源,環保,就是為地球『節省及儲錢』。」

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減低不必要的消費、有智慧地取捨,循環再用。在危機下找出綠色的契機,推動可持續的綠色生活,為自己,也是為著我們的下一代。

創業的溫度

創業是不少人的夢想,有一些創業者希望能建立一番事業,Eva創立網站的起點,是因為親人的離開。

「我的網站名稱,是來自我收養的狗,牠是一隻比利時瑪連萊犬,但八年前,牠及我的父親相繼離世,有段時間我無法釋懷,之後有朋友有次帶我去逛市集散心,見到有人做手工皂,覺得可自用又環保,我便找課程學做,慢慢愛上了這東西。」

「在製作的過程,需要非常專注,令我心情平靜,治療心靈上的創傷。後來愈做愈多,自己用不完,那怎麼辦呢?在我先生的鼓勵下,便成立了網店。」

創業不容易,樣樣要慳,要計算支出及成本,不過創業最大的收益,卻不是金錢所能衡量。

「最大滿足感就是有客人回頭,有人欣賞自己的東西,認識了很多了支持自己的新朋友,又能夠推廣環保理念,不傷害地球及動物。」

不少客人購買Eva的產品,送禮或自用。而她的狗狗及父親,早也送了一份無價的禮物給她,那就是愛。


更多:《我的理財故事》系列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