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認可基金與未經認可基金的分別

學投資

在香港,基金必須先獲得證監會的認可,才可以向公眾公開銷售。除非獲得特別豁免,否則向公眾銷售未經認可的基金屬違法行為。

什麼是認可基金?

基金認可機制是證監會保障投資者的重要措施之一,透過認可投資產品(包括基金),確保投資產品符合有關監管要求、以及銷售文件已提供足夠資料,讓投資者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

要獲得證監會認可,基金必須符合《證監會有關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與投資有關的人壽保險計劃及非上市結構性投資產品的手冊》的要求,包括適當的架構、清楚界定的投資指引及限制、持續披露的要求,以及關於基金日常管理運作的其他要求。另外,基金的管理公司、受託人/代管人亦須符合規定。然而,證監會認可某項基金,並不等同推許該基金,亦不擔保投資於該基金會有理想的回報。

什麼是未經認可基金?

顧名思義,未經認可基金就是一些沒有經過證監會認可的基金。未經認可的基金不可以公眾人士作為銷售對象,但可用私人配售方式、向專業投資者或在有關豁免適用的情況下發售,但基金管理公司有責任確保有關活動並無觸犯任何法例。

未經認可基金涉及什麼風險?

如果有人向你推介未經認可的基金,你必須特別小心。因為未經認可的基金不但不受證監會監管,基金的架構及運作,亦可能不受本港任何法規規管,而銷售文件也可能未經任何香港的監管機構審批。

例如認可基金的資產必須由獨立的受託人保管,萬一基金經理出現財務困難或不再適宜管理有關基金,受託人應辭退該基金經理,重新委任另一名基金經理管理基金,並立即將這些變更知會證監會,而證監會則會監督新基金經理的委任工作。但未經認可基金不受證監會監管,所以未必有這些保障。因此,當投資者考慮購買未經認可的基金時,投資者須查證有關基金是否受任何海外監管機構監管,並了解當地對投資者的保障安排。

投資者必須了解投資產品特性及風險,貿然將辛苦掙來的錢投資於不受監管的產品,可能沒有任何保障及涉及很高的風險。購買基金前,你應了解基金是否獲得認可,你可向銷售基金的中介人或證監會查詢,亦可以查核證監會網站內的"投資產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