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零用錢的5個常犯錯誤

爸媽錦囊
零用錢
教小朋友理財


使用零用錢是孩子學習理財的重要第一步,可令孩子從中認識金錢、培養正確的儲蓄及消費態度、並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不過,父母在給孩子零用錢時,或會出現以下5 個常犯錯誤。

1. 很遲才給零用錢

有些家長以為太早讓孩子接觸金錢會影響他們的價值觀,或是覺得孩子未有自己用錢的需要,例如搭校車上學、學校提供膳食,擔心他們有錢在手會亂花。其實愈早開始給孩子小量的零用錢,反而愈容易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儲蓄及消費態度。

2. 沒訂下固定金額

零用錢的金額多少並不重要,亦沒有一個標準,家長應因應本身的情況與孩子的需要一起商量,訂下一個固定的金額,這樣能有助孩子好好計劃及運用有限的零用錢。

3. 沒教孩子點花錢

謹記教導孩子「財分三份」的原則,包括儲蓄、消費及分享,也要提醒他們在有限的金錢下,我們不可以滿足全部的慾望,特別要教孩子分別「想要」及「需要」,在購買前應先想清楚。

4. 沒與孩子約法三章

應與孩子在運用零用錢方面訂立一些約定,例如零用錢要量入為出,提醒他們如果使大了要承受後果,例如爸媽不會額外再給零用錢,要等到下一個月才會再有;也要鼓勵孩子記低每日的開支,不可以入不敷出。

5. 將零用錢與責任掛鈎

用零用錢來培養孩子的良好行為或用作獎勵例如自己做功課溫習或做家務等,成效未必長遠。家長要教導孩子明白自己作為家庭成員要承擔一定的責任或為家庭付出,而非為金錢獎勵而做。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