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機械理財顧問小貼士

機械理財顧問
金融科技
貼士

1. 查核機械理財顧問是否持有牌照

與真人中介人一樣,在香港就證券或期貨提供投資意見的機械理財顧問需要獲證監會發牌或註冊。採用機械理財顧問前,你可以在證監會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查核其是否持有牌照。

2. 深入認識機械理財顧問

了解機械理財顧問的服務範圍、限制和風險,例如算法程式如何運作及其限制,重新調整機制如何運作和相關風險,真人顧問參與的程度,以及機械理財顧問如何處理重大市場事件,例如金融危機。此外,若機械理財顧問的投資建議是在幫助客戶達成特定財務目標(例如子女教育費用),則投資者需留意有關建議並非一個全面的財務策劃服務。

3. 提供準確與充分的資料

客戶資料是機械理財顧問提供合適投資建議的關鍵。使用機械理財顧問時,投資者應提供準確及充足的資料,確保機械理財顧問可因應客戶的投資目標及/或風險承受能力等條件,提供合適的投資建議。如果你的個人狀況有所改變,便應盡快通知機械理財顧問。

4. 小心考慮投資意見

如有任何疑問,或不確定投資意見是否適合自己,你應向機械理財顧問的營運商查詢或尋求專業意見。如果你對機械理財顧問的投資建議有所保留,便不應採納。

5. 了解費用

了解各項收費,例如機械理財顧問是否收取費全包式的單一收費,還是採用其他收費方式,例如基金認購費、後續費用(又稱後續佣金,按此了解更多) 、轉換費、贖回費 (如適用)。另外,別忘記投資本身也有收費,例如基金經理收取的基金管理費等。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