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債券ETF

人民幣
ETF
債券
風險
產品特點
  • 何謂人民幣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 (人民幣債券ETF)?

    人民幣債券ETF是以跟蹤﹑模擬或產生與基準指數相若的回報為主要投資目標,並包含人民幣債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你可查閱交易所買賣基金如何跟蹤相關指數

    人民幣債券ETF的相關指數可能包含在中國內地以外發行的人民幣債券(離岸人民幣債券)或在中國內地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在岸人民幣債券)。

    在香港發行的離岸人民幣債券被亦稱為「點心債券」;而投資於點心債券以追蹤點心債券指數的人民幣債券ETF通常被稱為點心債券ETF。

    人民幣債券ETF亦可投資於在岸人民幣債券,以追蹤在岸人民幣債券指數。不過,由於內地實行資本管制,這類ETF與其他RQFII基金一樣,只可透過獲內地當局批核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所取得的RQFII配額,投資於中國內地證券市場,因此這類人民幣債券ETF通常亦被稱為RQFII債券基金

  • 點心債券基金與和RQFII債券基金的主要分別
      點心債券 ETF RQFII 債券 ETF
    相關資產 在中國內地以外發行的債券 在中國內地發行的債券
    投資策略及模擬/追蹤方法
    • 代表性抽樣策略
    • 不會直接投資內地證券市場
    • 直接投資於點心債券,以代表相關指數表現
    • 代表性抽樣策略
    • 利用RQFII的投資額度,直接投資內地證券市場
    • 直接投資於在岸人民幣債券,以代表相關指數表現
    交易貨幣 人民幣和以港幣交易 [註] 人民幣及和以港幣交易 [註]

    註:人民幣債券ETF的基金經理可選擇採用「雙櫃台」模式,同時發行不同交易貨幣(即人民幣及港幣)的ETF單位。你可參閱「ETF之雙櫃台模式」了解更多有關「雙櫃台」模式詳情及其主要風險。

  • 持有人民幣債券ETF及人民幣債券的主要特點

    一般而言,投資者直接持有人民幣債券會收取定期票息;但人民幣債券ETF則不會分派定期分紅,尤其是當其跟蹤指數為總收益指數的情況下。而且,人民幣債券ETF亦不會保證分派的利率及次數。人民幣債券ETF的基金經理有權酌情處理從基金的淨收入、資本或實際資本中分派。你必須閱讀有關基金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要),了解更多詳情,包括不同分派政策的相關風險因素。

    此外,人民幣債券ETF分派的收益(如有),可能低於其相關投資組合內的人民幣債券之利息,因為須扣除有關人民幣債券基金之營運費用及其他開支。你必須了解這些費用及開支的計算,並考慮其對投資回報之影響。

    請參閱「債券以外的選擇」,了解更多有關債券及債券基金之資訊。

  • 投資人民幣債券ETF前,我須考慮什麼主要風險?

    如同投資其他ETF,投資人民幣債券ETF涉及之風險包括市場風險、被動投資風險、模擬誤差、買賣價高或低於資產淨值、流通風險、稅務及其他風險

    RQFII 債券ETF

    假如你想投資RQFII 債券 ETF,必須考慮以下風險:

    點心債券ETF

    假如你想投資點心債券 ETF,必須考慮以下風險:

    • 投資於人民幣債券之相關風險;
    • 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風險
      雖然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迅速,但仍然相對較新,目前在中國大陸以外發行或分銷的債券數量有限,市場可能比已發展之債券市場較為波動。而離岸人民幣債券二手市場的流通性亦可能並不活躍。
    • 低評級及不獲評級債券之相關風險
      點心債券ETF追蹤的指數可能包括低評級及不獲評級的債券,這類債券的發行商的違責風險往往較高,這可能對點心債券ETF的資產淨值造成不利影響,並令投資者蒙受損失。

    你應詳細閱讀銷售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要),以全面了解人民幣債券ETF的性質﹑投資目標﹑投資策略﹑特點﹑主要風險及派息政策。

    你應就自己的投資目標﹑所涉及的投資金額及風險承受程度分析產品是否切合你的需要,如對產品有任何疑問,則應在進行投資前向你的中介人查詢。

  • 知道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推出了人證港幣交易通 (交易通,Renminbi Equity Trading Support Facility),讓投資者在未有足夠人民幣時,也可以港元在交易市場購買人民幣股票。我可以利用這備用設施購買人民幣債券ETF嗎?

    現時,交易通只支援在二手交易市場以人民幣買賣的股票、與股本相關的ETF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因此你不能利用這設施購買人民幣債券ETF。有關交易通的安排詳情及交易通股票名單,請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