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終止

結構性產品
牛熊證


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即人們所說的突然終止。

當相關資產價格(或水平,如相關資產是指數)觸及或超越收回價(或水平,如相關資產是指數),有關的牛熊證就會因被強制收回而提早到期及停止買賣。就牛證而言,當相關資產價格未如預期上升,而是下跌,並跌至或跌過預設的收回價,有關牛證就會被強制收回;就熊證而言,當相關資產價格未如預期下跌,而是上升,並升至或升過預設的收回價,有關熊證就會被強制收回。

牛熊證收回價與相關資產價格的距離,基本上決定了買入相關牛熊證的風險回報。一般而言,收回價與相關資產價格距離愈近,收回風險愈高,槓桿亦愈高。

剩餘價值的計算

剩餘價值是指牛熊證被收回後的價值。

牛證剩餘價值=(結算價 — 行使價)/換股比率

熊證剩餘價值=(行使價 — 結算價)/換股比率

換股比率是指買賣一單位相關資產所需要的牛熊證數目。

就牛證而言,結算價(或水平,如相關資產是指數)是指在觀察期內,相關資產現貨價格或水平的最低位;就熊證而言,是指在觀察期內,相關資產現貨價格或水平的最高位。

N類牛熊證的收回價與行使價(或水平,如相關資產是指數)相同,在被強制回收後,不會有剩餘價值,投資者會損失全部投資金額。市面上的牛熊證主要為R類,由於行使價與收回價設於不同水平,在被強制回收後,投資者有機會取回部分剩餘價值。

當牛熊證觸發強制收回條件,即觸及或超越收回價,投資者可以取回幾多剩餘價值,取決於觀察期內結算價與行使價之間的差額。如在觀察期內,相關資產價格進一步觸及或超越行使價,那麼,相關牛熊證的剩餘價值就會歸零,而投資者會損失全部投資金額。

觀察期涵蓋強制回收發生時,餘下的交易時段,以及緊接的下一整個交易時段。

強制收回發生於早市 觀察期為早市餘下時間至午市
強制收回發生於午市 觀察期為午市餘下時間至翌日早市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