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窩輪價不跟相關資產走?

結構性產品
窩輪


買股票,價格升就賺錢,價格跌就蝕錢,道理不難明白,但買賣衍生權證(一般稱為「窩輪」)卻不一樣。

「看中了正股走勢,但持有的窩輪,價格卻沒有跟著升,甚至倒跌。」這可能令不少窩輪投資者感到疑惑。要解釋這個情況,就先要從影響窩輪價格的因素說起。

窩輪價格與相關資產價格(或水平,如相關資產是指數)的走勢,不一定成正比,甚至可以是相反。除了相關資產價格的變動之外,窩輪的理論價還會受窩輪到期前的剩餘時間、相關資產的引伸波幅和股息,以及利率這幾個因素所影響。

  Call輪價格 Put輪價格
相關資產價格 ⬆
相關資產的引伸波幅 ⬆
窩輪到期前的剩餘時間⬇
相關資產的股息 ⬆
利率 ⬆

相關資產價格

Call輪用作看漲相關資產,理論上,相關資產價格升,Call輪價升;相關資產價格跌,Call輪價跌。相反,Put輪用作看淡相關資產,理論上,相關資產價格升,Put輪價跌;相關資產價格跌,Put輪價升。

到期前的剩餘時間

窩輪設有到期日,有效期通常為六個月至五年不等。時間有價,離到期日愈遠的窩輪,時間值愈高。隨著窩輪的到期日漸近,其時間值會逐漸減少,即所謂的「時間值耗損」。愈近到期日的窩輪,時間值耗損的速度會愈快。

窩輪投資者應避免沾手一些俗稱為末日輪,即剩餘年期短的窩輪。末日輪除了時間值耗損速度高之外,價格通常亦極度波動難測,而一些處於價外的末日輪,價格很多時不會跟隨相關資產的表現。

引伸波幅

這是市場對相關資產價格變動的預期。引伸波幅愈高,意味著市場認為未來相關資產價格的波幅會上升,增加相關窩輪到價(即到達行使價或行使水平)而被行使的機會。引伸波幅上升,對窩輪價格有利。

引伸波動並非用作預測相關資產價格的升跌,引伸波幅的變化可以與相關資產的表現沒有關係。引伸波幅可以隨時變動,發行商會將引伸波幅的變化反映於窩輪價格上,窩輪投資者需要留意有關的影響。

進一步了解引伸波幅

相關資產股息

發行人在計算窩輪產品價格時會計入股息分派的往績和市場預期,倘股息分派與市場預期不一致,有機會影響窩輪價格。如股息分派高過預期,Call輪的價格會下跌,而Put輪的價格會上升。

利率

利率上升, Call輪價格會上升,Put輪價格則會下跌。

以上幾個因素所決定的,是窩輪的理論價格。然而,受到市場供求,例如窩輪在市場上的流通量(俗稱街貨量)或同一相關資產的其他窩輪的供應情況,以及其他因素,例如發行商的信譽及財政狀況所影響,窩輪的市價有機會偏離理論價。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