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合適的可扣稅退休財務規劃工具

退休儲蓄扣稅
產品特點
理財工具

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都是退休財務規劃工具,但兩者的性質、特點及限制各有不同,市民宜詳細了解,再按照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產品。有關產品方面的詳情,請聯絡產品供應商查詢;而有關扣稅方面的問題,可瀏覽稅務局網頁(www.ird.gov.hk)。

  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性質 保險 基金投資
投資決定 保單持有人不需要作投資決定。保險公司會披露有關產品的內部回報率,當中保證部分的內部回報率須符合特定的最低回報要求 強積金計劃有多種不同種類基金供計劃成員選擇, 計劃成員須承擔投資風險
最低保費或供款金額 最低保費總額為18萬元 不適用 (註)
最短供款期 5年 沒有
固定每期繳付保費或供款 視乎合約條款。通常為每年、每半年或每月繳付保費 可以隨時或定期供款
中途停止繳付保費或供款 視乎合約條款。通常如投保人停止繳付保費,有關年金保單的部分現金價值或會以保單借貸形式用作償還該期保費,投保人會承受財務損失,另外或有機會導致保單失效 可以隨時停止供款或更改供款金額,但帳戶內的累算權益必須保存至65歲才可提取 (符合法例訂明的特定情況除外,例如年屆60歲提早退休時)
中途終止計劃 視乎合約條款,提早退保或終止保單會引致財務損失,取回的金額可能遠低於已繳付的保費 可以隨時停止供款,但帳戶內的累算權益必須保存至65歲才可提取 (符合法例訂明的特定情況除外,例如年屆60歲提早退休時)
提取年齡 年金領取人須年屆50歲或以上才可以提取 供款必須保存至65歲才可提取 (符合法例訂明的特定情況除外,例如年屆60歲提早退休時)
提取期 最短10年,分期提取 在退休時可選擇一筆過或分期提取
夫婦可否共同申索稅務扣除? 可以 (前提是每名納稅人所申請的扣除額不超過個人上限) 不可以
冷靜期 有,可於冷靜期內取消保單 沒有,但可以隨時停止供款
產品供應商 保險公司 強積金受託人

註: 個別強積金計劃或有相關行政要求,詳情請向相關強積金受託人查詢。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