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讀:點處理子女利是錢?

親子理財
爸媽錦囊
教小朋友理財
儲蓄
利是錢


在農曆新年,小朋友可以開心「逗利是」,作為家長,應該如何處理子女的利是錢?

子女上繳利是錢

有些家長會幫子代為保管,全數利是錢「上繳中央」,也有因家庭經濟需要而收回子女部分的利是錢,以補貼農曆新年的額外家庭開支。小朋友對於要上繳利是給父母,或多或少會感到失望,這是可以理解,父母應該就此向他們解釋當中的原因,例如與他們分享家庭的經濟狀況。

另外,如果家長是代子女將利是錢存入銀行保管,可藉此機會解釋儲蓄的好處,包括「複息效應」的威力,令他們明白當中的原因。

家長與子女多溝通,坦誠相對,讓子女了解原因及或難處,會令他們較容易接受,也可培養子女的同理心。

向小朋友解釋上繳利是錢的原因,分享家庭的經濟狀況,解釋儲蓄的好處,這會令他們較容易接受及理解,感到被尊重,也可培養小朋友的同理心。

子女學習分配利是錢

在情況許可下,父母可以將部分利是錢交給子女分配用途,其實金額多少並不是最重要,而是給他們真正的機會學習怎樣分配利是錢。提醒孩子「財分三份」的原則,即是將利是錢分配至儲蓄、分享及消費三個用途,而非立即將所有金錢花掉。

  • 儲蓄:
    讓小朋友認識儲蓄的重要性,鼓勵他們先將部分利是錢撥作儲蓄,嘗試靠自己努力儲蓄去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循序漸進地養成儲蓄的習慣。對於較年長的小朋友,可向他們簡介「複息效應」,明白存款到銀行可令儲蓄愈滾愈多。

  • 消費:
    扣除必要開支和儲蓄後,餘下利是錢可用來買東西。讓小朋友了解零用錢並非代表全部用來滿足消費慾,「需要」的東西可買,但「想要」的東西就要三思,學習不浪費及「應使得使」的原則。記得給予小朋友尊重與信任。如果小朋友在預算消費的金額範圍內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家長就應尊重他們的選擇。

  • 捐獻:
    鼓勵小朋友於利是錢中撥出部分作慈善捐款,培養他們的同理心,體會「施比受更有福」。

小朋友學理財必先要有實踐的機會,父母應給予他們適當的自主權,從旁指導及監察,每當看到不恰當的行為如亂花費時可加以提醒,引導小朋友從錯誤中學習。

 

建議活動:

網上遊戲:錢家賀年三件事

理財遊戲紙:利是找找看
理財遊戲紙:新年食盆菜
理財遊戲紙:來買賀年食品

更多:

「童」過新年學理財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