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是小朋友的大日子,因為他們都會收到利是。父母們,你會如何處理孩子利是錢?

有些父母可能要孩子全數「上繳中央」,幫他們代為保管,或因家庭經濟需要而用孩子部分的利是錢補貼新年的額外開支。孩子感到失望是可以理解,你可以向他們解釋當中的原因,跟他們分享家庭的經濟狀況。如代孩子將利是錢存入銀行保管,亦可藉此解釋儲蓄的好處。坦誠讓孩子知道原因會令他們較容易接受,也可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尊重與信任孩子

不過在情況許可下,父母可以將部份利是錢交給孩子,其實金額多少並不是最重要,而是給孩子機會學習他們怎樣分配利是錢。記得給予孩子尊重與信任。如果孩子在預算消費的金額範圍內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家長就應尊重孩子的選擇。

新年是教導子女理財及建立良好儲蓄習慣的最好時機。父母們不妨參考以下的建議,透過利是錢與孩子上一堂理財課。

1. 點算貨幣

即使你的孩子年紀尚小,仍未懂得消費,也可以讓與孩子一起拆開利是,讓他們認識及點算不同面額的貨幣。

2. 錢分三份

年紀較大的教孩子可學習錢分三份﹕儲蓄、捐獻及消費。在收到利是錢時,要先留起一些作儲蓄以備不時之需,其餘的再分配作消費及捐款之用。

3. 先儲蓄後消費

培養孩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與他們一起訂立真正屬於他們的儲蓄目標,明白要透過儲蓄持之以恆達到目標。

4. 想要及需要

提醒孩子明白零用錢並非是全部用來滿足消費慾,先買「需要」的東西,「想要」的就要三思。

5. 分享

告訴孩子社會上有些人的遭遇較不幸,有能力者應幫人一把。鼓勵孩子將部分的利是錢捐出,並讓他們決定捐助的對象,幫助有需要的人。

建議活動

可與孩子一起使用「錢家有道」的「利是錢收支計算機」,讓他們輸入利是錢總額、打算儲蓄的利是錢及計劃的開支,計算機會自動計算盈餘,知道利是錢能否應付計劃的開支。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