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去心智人士的財務

退休不惑
持久授權書

當自己不幸失去心智,通常就要倚靠家人來處理自己的財務事宜,如果沒有事先辦理持久授權書,家人在處理你的財產和財務時,會遇到不少棘手的問題。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假如有天自己失去了心智

  • 無法向家人交代自己的財產

    你的家人要幫忙處理你的財產,首先要知道你有多少財產及存放在哪裏,否則就幫不上忙。

  • 家人無法動用自己的財產

    如果你的財產和賬戶是以個人名義持有,你的親友就不能動用你財產,他們可能需要用自己的錢來照顧你的醫療和生活需要。

  • 家人或會因照顧自己的財產而發生糾紛

    家人在處理你的財產方面可能會有分歧和糾紛,如處理不當,最終會影響對你的照顧。

  • 財產被侵吞的危機

    雖然無奈,但你有可能會因為失去管理財產的能力,而被「有心人」侵吞財產。

監護和受託監管

如你沒有預備持久授權書,那在你失去心智後,為了能夠有效管理你的財務事宜,你的親人可能需要根據《精神健康條例》,向監護委員會申請,為你委任一個監護人(可以是你的親人或朋友)。不過,監護人的財務權力是有限的,只能處理你有限量的金錢(現金或銀行存款),用作你的個人供養。有關處理金額的上限目前為每月$15,000。

監護的重點在於照顧失去心智人士的福利,如果你的親人需要擁有更多的權力來處理和管理你的財務資產,例如代你租售、轉贈或管理物業及處理其他投資,就需要向高等法院申請,委任受託監管人。申請委任受託監管人涉及複雜的法律程序,或要聘請律師處理有關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