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投資好習慣

退休不惑
學投資
投資組合
風險

做人和投資有點相似,都需要紀律來約束行為,減低犯錯的機會。在投資的路途上,良好的習慣雖然未必可以帶來回報,卻可以控制風險。

 

 

時刻遵循以下的投資好習慣,令習慣成自然,處理各種投資就自然得心應手。

計清投資本錢。 用「剩餘額」方法計算自己有多少閒錢。 缺乏或沒有閒錢,投資就更要保守,並設定投資金額的上限。 確立投資目標。 投資目標要清晰及有實現的可能。 想想:需要用多少時間實現目標?每年需要有多少回報? 分散投資。 要做到分散風險,就要識得其法:投資組合的各種項目相關程度低,甚至是沒有關係或相反關係;個別投資佔整體投資比例不能過高,例如超過五成。 為損失止血。 止蝕要嚴格執行,不能光想不做。 止蝕價應定在哪一個水平沒有一個標準,可以是一個自己能接受和面對的水平。 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 不宜投資一些運作和結構複雜的產品,亦不宜做槓桿投資。 常備應急錢。 相當於6-12個月生活費,通常是現金或港元存款,流動性高,不能用作投資。 自己事  自己理。 要即時查閱金融機構寄發的各種交易文件,並妥善保存。

  • 計清投資本錢

    用「剩餘額」方法計算自己有多少閒錢。

    缺乏或沒有閒錢,投資就更要保守,並設定投資金額的上限。

  • 確立投資目標

    投資目標要清晰及有實現的可能。

    想想:需要用多少時間實現目標?每年需要有多少回報?

  • 分散投資

    投資組合的各種項目相關程度低,甚至是沒有關係或相反關係。

    個別投資佔整體投資比例不能過高,例如超過五成。

  • 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

    不宜投資一些運作和結構複雜的產品,亦不宜做槓桿投資。

  • 為損失止血

    止蝕要嚴格執行,不能光想不做。

    止蝕價應定在哪一個水平沒有一個標準,可以是一個自己能接受和面對的水平。

  • 自己事 自己理

    要即時查閱金融機構寄發的各種交易文件,並妥善保存。

  • 常備應急錢

    相當於6-12個月生活費,通常是現金或港元存款,流動性高,不能用作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