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長糧ONE TWO FREE

長糧

退休前,無錢但有現金流入;退休後,有錢但無現金流入,也許是部分老友記財務方面的真實寫照。

好天收埋落雨柴,我們會想在退休前攢多個錢,應付退休生活。之不過,現代人愈來愈長壽,退休生活隨時長達幾十年,我們要有多少退休老本才夠?即使退休本錢雄厚,但始終不會用之不竭,看著口袋裏的錢一天一天減少,「乾塘」的陰霾愈來愈大,心裏自然也不是味兒。

食長糧教人羨慕。雖然今時今日有長糧食的工作已差不多成為過去,但我們可以利用一些金融理財產品,活化我們的退休資產,自製長糧。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兩條腿自製長糧

退休時,我們可能已攢下一筆錢、有一層物業,還有一份已供滿的人壽保險,現在我們可以選擇將這些資產轉化成長期和穩定的每月年金收入。

  • 年金
    年金是一種保險產品,用作將資金轉化為長期和穩定的每月年金收入。市面上有不同的年金計劃,迎合不同人士的理財需要。本港於2018年7月推出首隻公營年金計劃—香港年金計劃,為60歲以上長者提供多一個理財選擇。

    將退休老本「慢慢搣」,還是化整為零,轉化成長糧,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理財方式。

 

  • 逆按揭
    用物業做逆按揭,透過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按證公司)的安老按揭計劃,符合資格的老友記可以將物業抵押給銀行,以換取固定年期或終身的每月年金收入。

    按證公司也推出保單逆按計劃,只要申請者及其持有的壽險保單符合既定資格,就可以將已供滿的壽險保單作抵押,換取一個固定年期或終身的每月年金收入。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