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騙局 – 騙徒如何請君入甕?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騙局
防騙
投資騙局
網上詐騙

 

如果有人介紹一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給你,有投資專家教路比貼士,收益高風險低,而且有其他人說自己親身試過,真的賺到錢,你會心動嗎?如果你以為是不錯的賺錢機會,投入小額資金一試無妨的話,便可能中了騙徒請君入甕的圈套。

拆解騙徒手法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常見手法是透過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軟件邀請投資者進入群組,群組內有所謂「專家」分享投資心得,並有其他成員吹噓「專家」推介表現好。騙徒會鼓勵投資者下載投資應用程式,以便跟隨「專家」投資潛在回報更高的虛擬資產。除了打造美輪美奐的交易平台,及聲稱高回報低風險的賺錢機會外,騙徒亦可能用其他方法騙取受害人的信任,例如聲稱持有海外牌照,或找來名人加持。受害人剛入局時,騙徒一般會讓他們有所斬獲,也可以小量提現,吸引受害人逐步投入更多資金,而且還可能設吸引的佣金制度,讓受害人介紹更多朋友參與。

經過一段時間後,受害人或會發現提款困難,這時候騙徒可能會用不同藉口要求受害人投入更多金錢才可以提款 (例如繳交手續費、保證金或外國稅項)。最後,交易平台停止運作,騙徒失聯,受害人沒法取回投入的資金,損失慘重。

所以,就算是朋友介紹或名人加持也不等如穩陣,他們可能被騙徒利用,而所謂公司領有海外牌照更難以證實是真是假,又或是冒充真實公司,這些都是騙徒常用的手法。

提防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

虛擬資產是新興產品,價格經常大上大落,亦涉及其他不同的風險。有些人可能對其前景有所憧憬,但卻不太了解虛擬資產的性質、運作及風險。騙徒正好利用這點,編造以高回報低風險為賣點的投資騙局。

世上沒有穩賺兼回報高的投資,潛在回報愈高,風險也會愈高。大家投資前必須做足功課,更要保持警惕,使用證監會「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及警方的「防騙視伏器」辨識可疑公司或平台,提防騙局。如懷疑受騙或對騙案有疑問,可致電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熱線18222」尋求協助。

若投資者有意買賣虛擬資產,應使用持有證監會牌照的交易平台進行買賣,以保障自己權益。大家可參閱證監會「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當中列出所有獲證監會正式發牌的持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稱及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