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認購期權ETF

ETF
期權
投資

 

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和買賣的ETF產品多添了一名成員—備兌認購期權ETF。

顧名思義,備兌認購期權ETF採用了稱為備兌認購期權的期權策略,在持有相關資產組合的同時,沽出該等資產的認購期權。

在沽出認購期權時,備兌認購期權ETF可以為投資者賺取額外收入,但代價是相關資產的潛在升幅。

備兌認購期權ETF怎樣運作?

備兌認購期權策略涉及買入相關資產,並沽出所買入相關資產的認購期權,以賺取期權買方所支付的期權金。認購期權賦予期權買方權利,在到期日(若該期權是歐式期權)或到期日前的任何時間(若該期權是美式期權),以預定的價格(即行使價)購買相關資產。在期權買方行使認購期權時,認購期權賣方有責任沽售相關資產。

以下的假設市場情境可以讓我們了解採用歐式期權的備兌認購期權ETF的表現。為方便說明,我們假設該ETF持有的認購期權只涉及單一相關資產。

在此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以下有關期權價值狀況的術語。

  • 等價:行使價等於或非常接近相關資產的現行市價。期權買方不太可能行使等價的認購期權。
  • 價外:就認購期權而言,行使價高於相關資產的現行市價。期權買方不會行使價外的認購期權。
  • 價內:就認購期權而言,行使價低於相關資產的現行市價。期權買家很有可能會行使價內的認購期權,賺取行使價與相關資產現行市價之間的價差。

情境一:牛皮市,相關資產價格無升跌

備兌認購期權ETF的表現會優於一隻只持有相同相關資產的ETF。在這情況下,有關認購期權屬價外或等價,並不會被期權買方行使(即是備兌認購期權ETF無須向期權買方作出支付)。備兌認購期權ETF可以從沽售認購期權中收取期權金,作為收入。

情境二:牛市,價格持續上升

備兌認購期權ETF的表現會遜於一隻只持有相同相關資產的ETF。在這情況下,相關資產的價格在到期日可能會升超過行使價(即是有關認購期權屬價內),期權買方很有可能會行使認購期權(即是備兌認購期權ETF要向期權買方作出支付)。雖然備兌認購期權ETF可收取期權金作為收入,但卻放棄了相關資產升逾行使價的潛在盈利,而該潛在盈利可能會多過所收取的期權金。

情境三:熊市,價格持續下跌

備兌認購期權ETF的表現會優於一隻只持有相同相關資產的ETF。在這情況下,有關認購期權屬價外,並不會被期權買方行使(即是備兌認購期權ETF無須向期權買方作出支付)。從沽出認購期權所收取的期權金,可以減低持有相關資產的價格下跌所帶來的損失。

備兌認購期權ETF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

  1. 產生收入:備兌認購期權ETF可以從沽出認購期權中,收取期權金,產生額外的收入,而且仍然有機會賺取相關資產價格直至行使價的升幅。

  2. 跌市時,收取的期權金可以減低損失:採用備兌認購期權策略所產生的額外收入,於跌市時,或者可以減低因持有相關資產價格下跌而引致的損失。

缺點

  1. 限制潛在收益:採用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的潛在收益會有上限,為所收取的期權金,加上相關資產價格升至行使價的任何潛在盈利。

  2. 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的表現沒有保證:當備兌認購期權ETF是一隻採取主動管理的ETF時,其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的表現取決於投資經理選擇沽出哪些認購期權,因此有關策略的表現沒有保證。

備兌認購期權策略有甚麼主要風險?

投資者在買賣採取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的ETF時,應留意以下風險。

以下列出的風險概述了有關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的風險。要進一步了解有關備兌認購期權ETF的風險,建議閣下從相關銷售文件中,參閱特定的風險因素及相關披露。如有疑問,閣下應尋求獨立的專業意見。

  1. 備兌認購期權ETF的收益會有上限,為沽出認購期權所得的期權金,加上相關資產價格升至行使價的任何潛在盈利,而這取決於相關期權當時的價值狀況。備兌認購期權ETF會放棄相關資產升逾行使價的潛在盈利,而該潛在盈利未必可以由所收取的期權金全部填補。

  2. 備兌認購期權ETF會持有相關資產,因此會繼續承受市場下跌的風險。即使出售認購期權能收取期權金,該期權金未必能足夠抵銷相關資產市值的跌幅。

  3. 認購期權的市值(即期權金)可能因應不同因素而改變,有關因素包括但不限於相關期權的供應和需求情況、利率、相關資產的現行市價相對認購期權的行使價、相關資產的實際及預期波幅,以及認購期權直至到期日所剩餘的時間。期權金的變動可能會影響有關ETF的回報。

  4. 在新增ETF單位時,有關ETF需要沽出額外的認購期權,以維持其備兌認購期權倉位。因應當時的市況,有關ETF不保證會找到與本身所持有的認購期權擁有相同特性和期權金的認購期權,或只能找到期權金較低的相同認購期權。另外,有關ETF亦需要就新增的ETF單位建立相關資產長倉,然而以現行市價買入相關資產亦可能會較不利。

  5. ETF需要持有相關資產長倉,以確保能夠備兌所沽出的認購期權。除非該ETF在相關認購期權到期前,買入相同的認購期權,用以抵銷所沽出認購期權的短倉,否則該ETF在出售相關資產方面會有限制。然而,該ETF不保證可以找到相同且條款對該ETF有利的認購期權,以作抵銷之用。

  6. 認購期權可能會在交易所或場外市場交易。在場外市場交易的期權,流通性可能會低於在交易所上市的期權。除此之外,場外市場的交易對手可能數量有限,而在場外市場交易的期權,其條款亦可能遜於在交易所上市的期權。在市況波動時,相關交易所可能會暫停有關期權的買賣。倘被暫停交易,ETF未必能夠於合宜或有利的時機沽出相關的認購期權。

總結

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為投資者提供額外收入,同時仍然有機會賺取相關資產價格直至行使價的升幅。換句話說,投資者放棄當相關資產的價格升逾行使價時所帶來的潛在盈利,並需承受相關資產價格下跌的風險。因此,有關策略的整體風險回報是一個重要考慮。

你應閱讀有關產品的產品資料概要及銷售文件,掌握所有需要的資訊,作出有根據的決定。在決定投資備兌認購期權ETF前,你應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