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基金及交易所買賣產品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比特幣
比特幣期貨
期貨ETF
風險

虛擬資產基金及交易所買賣產品

很多人都知道虛擬資產(亦有被稱為「加密貨幣」)風險甚高,但如果把虛擬資產包裝成傳統投資產品,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或其他投資產品,會不會改變你的看法?

過去數年,虛擬資產市場快速發展,要投資虛擬資產,並不一定要直接持有。在一些海外市場,有不同的投資產品可以提供虛擬資產投資機會,例如投資於虛擬資產或虛擬資產衍生工具的基金及ETF (以下稱為「虛擬資產相關產品」)。

方便投資不等如減低風險

這些產品被包裝成傳統投資產品,通過交易所或中介人進行交易,免卻投資者直接持有虛擬資產的繁複手續,例如毋須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開設戶口,亦不須自行保管虛擬資產。

但是,投資於虛擬資產相關產品並不會減低虛擬資產的主要風險。這些產品持有虛擬資產或跟蹤相關指數,所以它們依然十分波動。而且,目前虛擬資產市場整體上不受監管,虛擬資產的現貨市場(即虛擬資產相關產品所投資的虛擬資產)有可能出現市場操控情況。此外,部分虛擬資產相關產品及其服務供應商所受的規管程度,亦未必如傳統金融市場般完備,導致較大的交易對手風險。

留意相關風險

有些衍生工具可以讓投資者參與虛擬資產相關的投資,例如比特幣期貨合約。投資者應留意這類型的衍生工具屬槓桿產品,槓桿效應除了會放大投資盈利,同時亦會倍大虧損,進一步増加風險。此外,虛擬資產期貨ETF還有一些特定的風險因素,例如轉倉操作可能會對這類ETF的資產淨值帶來不利影響,而ETF的表現亦可能偏離虛擬資產的現貨價格。

投資者應留意海外市場的虛擬資產相關產品未必獲香港證監會認可,即代表有關產品或不受香港證監會監管,而其結構、運作及銷售文件亦可能不受香港任何法規所規管。

部分投資者或對虛擬資產相關產品感興趣,但這些產品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投資。這類產品普遍風險甚高,而且結構複雜,一般散戶投資者可能難以理解其條款、特點及風險。

有興趣的投資者必須做足功課,深入了解這些產品及其所投資的虛擬資產如何運作。最重要是清楚明白產品的特點及風險,按自己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謹慎評估並選擇合適的產品。如有疑問,應諮詢專業意見。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