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重新調整投資組合?

機械理財顧問
金融科技
風險

機械理財顧問根據客戶的個人情況,替其把資金分配在不同資產類別以建立投資組合。但是投資市場表現可升可跌,客戶投資組合的價值及不同資產類別的比重亦會隨之改變。舉例來說,原先投資組合把60%資金投放在股票基金,40%投放在債券基金。在市況暢旺時,股票基金價值上升較快,可能逐步令投資組合內股票基金比重推高至70%、甚至80%。在這樣情況下,投資組合的風險水平便會偏離原先的設定。

所以,大部分機械理財顧問均提供投資組合自動重新調整服務,以幫助客戶長期保持資產類別的目標比重和合適的風險水平。在上述例子中,定期把資產比例重整至原有60/40比例 (或定期擬定的比重目標),可以確保投資組合持續適合該名客戶。

投資組合重整的方法也不盡相同,例如有些機械理財顧問會在資產類別分配偏離目標比重某個百分比(例如10%)時,自動重整客戶的投資組合。另一些則會按照預設的時間表(例如每年)進行重整。

重整投資組合涉及證券買賣。投資者應了解重整過程如何運作,包括重整將如何進行及何時進行,有沒有額外收費及相關風險,例如重整是否不會考慮市場情況,並有機會導致虧損。

若機械理財顧問讓其客戶彈性選擇不自動重整投資組合,投資者應了解選擇不自動重整所涉及的潛在風險和後果。例如,客戶根據機械理財顧問的建議而投資的原有投資組合,或會因選擇不自動重整而變得不再適合該客戶。此外,若客戶選擇不自動重整,其實亦相等於放棄其原有服務,並選擇新的服務。因此,客戶應與有關公司商討新服務的範圍及條款。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