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一間公司時,投資者有時需要參考一些獨立而專業的意見,而核數師的意見就相當值得參考。核數師的意見是獨立而合資格的會計師,對公司財務報表上的資料是否存在因舞弊或錯誤而造成重大錯報作出的結論。當財務報表上的資料已符合相關的會計規定,財務報表就不會存在重大錯報。如果錯報有機會影響投資者對公司的投資決定,錯報則是重大的。

核數師的意見有以下四類:

  • 無保留意見
    那是指核數師作出結論認為財務報表上的資料不存在重大錯報。
    核數師可能會附加一段「注意事項」的段落,說明財務報表上值得投資者關注的重要事項。只有在相關事項不存在重大錯報的情況下,核數師才能夠附加此類段落。
  • 保留意見
    那是指核數師在無保留意見上作出一個或多個的例外情況。這些例外情況可能代表:

    • 核數師沒有足夠的證據對財務報表上一個或多個特定事項的資料作出結論;或
    • 財務報表上一個或多個特定事項的資料存在重大錯報。
    此類例外情況只限於特定的賬目結餘、交易或披露。
  • 否定意見
    那是指核數師認為財務報表上的資料存在重大而廣泛的錯報,損害了整份財務報表的可靠性。因此,核數師已經得出結論認為財務報表存在重大錯報。
  • 無法表示意見
    那是指核數師無法對有關財務報表得出結論,因核數師無法獲得足夠的證據,證明財務報表上相關事項的資料是否存在重大而廣泛的錯報。

「否定意見」和「無法表示意見」皆指出,財務報表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而廣泛的錯報。如核數師對公司的財務報表發出這兩類意見,投資者在考慮投資這些公司時,就要特別留神。

根據上市條例,如上市公司發布初步年度業績公告時,其核數師已經或表示將會就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發出「否定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上市公司的股票就會被停牌。若果「否定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僅與上市公司的持續經營有關,或者上市公司在發布初步業績公告前已經解決了導致「否定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的問題,上市公司的股票則不會被停牌。上市公司的股票會一直被停牌,直至上市公司解決導致「否定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的問題。

核數師的把關工作相當重要,既能夠加強投資者對財務報表的信心,也能保障投資者的權益。




關於會計及財務匯報局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是根據《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條例》成立的獨立機構。作為會計專業獨立監管機構,會財局將履行作為行業倡導者的角色,致力於引領香港會計行業,通過有效監管,持續提升專業質素,從而有效地保障公眾利益。

如欲瞭解更多會財局的法定職能,請瀏覽:https://www.afr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