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代收

中介人
股票
派息

當你持有的股票派息時,你通常都要向中介機構就代收股息,支付某些費用。

我需要繳付哪些費用?

在收取上市公司派發的現金或股票股息時,你需要支付登記及過戶費,以及代收股息費。

登記及過戶費

中央結算在上市公司就派息宣布的截止過戶日期當日,一般會向身為參與者 ( 如經紀行或銀行 ) 收取每手 $1.5 的登記及過戶費。計算方法以有關股票最新一次與上次的截止過戶日期之間,參與者持有股數的淨增幅計算。

一些中介機構或會將這項費用全數轉嫁予客戶,而某一些則可能會另收附加費。

代收股息費

當上市公司派發股息時,中央結算會收取現金股息總值的 0.12% 作為費用。中介機構一般會把這項收費轉嫁予客戶,甚或加收額外費用。

假如你投資股票的目的是收取股息,登記及過戶費和代收股息費將減低你的實際股息收入。

例:假設你於今年 1 月買入 100 手或 100,000 股 ( 每手 1,000 股 ) 丙公司股份。同年 3 月,丙公司派發每股 1 仙的股息,股東可選擇現金或以股代息。

首先,你需要就持有的 100 手丙公司股份,支付 $150 的登記及過戶費。其次,你需向中介機構支付代收股息費,相當現金股息金額的 0.5% ,最低收費為 $20 。如你選擇以股代息,收費則為定額 $30 。

在上述例子中,收取現金股息需支付 $170 [ = $150 + $20] 。如選擇收取股票股息,總收費則為 $180 [ = $150 + $30] 。兩者中,以收取現金股息較為便宜,可節省 $10 。然而,大家要注意在例子中,即使選擇現金股息,在扣除費用後,實收只得 $830。

如果自己持有實物股票,我仍須繳付代收股息費嗎?

如果你從中央結算提取實物股票後,已辦妥轉名手續,便毋須支付代收股息費。但是,如果你未將股票轉回自己名下,上市公司派發予股東的股息、紅利等利益,均會繼續發給股票上的註冊持有人,即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

如果你要索回這些利益,便須透過你的中介機構,以書面形式,向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提出申請,並提供有關文件。中央結算會就每宗申請收取 $200 ,另加代收股息費。

中介機構通常會把這項收費轉嫁給客戶,並加收額外收費,例如一些中介機構或會就它們需要準備的文件,逐收取行政費用。

例:你提取 110 手或 110,000 股甲公司的實物股票後,並沒有辦妥轉名手續。其後,甲公司派發每股 3 仙的特別現金股息。你要求你的中介機構代追股息。

假設你的中介機構收取 $200 手續費,以及相等於現金股息 0.5% 的代收股息費,你便要繳付 $216.5 ,所有支出佔追回 $3,300 股息的 6.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