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退休儲蓄扣稅
產品特點
強積金
準備退休計劃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是在強積金制度下一種新的供款。在強積金計劃中持有供款帳戶或個人帳戶或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計劃的成員均合資格作出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非常簡單及方便,計劃成員可自選喜歡的強積金計劃開立「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並直接向該計劃作出供款,而無須經由僱主轉交供款予強積金受託人。只有存入「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的供款而又不超過扣稅額上限才可以扣稅,其他種類的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並不可以扣稅。

為方便計劃成員就可扣稅自願性供款金額填寫報稅表,強積金受託人每年會向計劃成員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的概要。

計劃成員可靈活安排可扣稅自願性供款,按不同的供款周期或不定期地供款,亦可以因應個人情況隨時增加、減少、停止或重新開始供款。但可扣稅自願性供款跟強制性供款一樣,須保存至65歲才可提取(符合法例訂明的特定情況除外)。

大部分強積金計劃均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而計劃下所設有的不同種類基金皆可供成員選擇。市民可於2019年4月1日起從積金局網頁(www.mpfa.org.hk)「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專頁或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查詢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的強積金計劃。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