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新監管制度
2023年6月1日生效

投資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風險

 

虛擬資產交易日趨活躍,大部分交易均通過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進行。除了交易買賣,不少投資者會把虛擬資產投放在交易平台以賺取回報。目前,全球有約數百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但很多可能不受監管,或只有輕度監管 (即沒有或只有很少投資者保障措施)。交易平台停止運作、倒閉、黑客入侵、資產被竊、交易糾紛,甚至詐騙等事件屢見不鮮。最廣為人知是曾是全球最大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之一的FTX於2022年11月倒閉,令大批投資者蒙受損失。

新監管制度保障投資者利益

為了保障投資者及減低對傳統金融體系構成風險,立法會於2022年12月通過《2022 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全新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於2023年6月1日生效,所有在香港經營業務,或向香港投資者積極推廣其服務的中央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都須獲證監會發牌並受其監管。

在2023年6月1日前已於香港營運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於不違反期間內(即2023年6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在香港繼續其業務。若希望繼續在香港營運,必須向證監會申請牌照。但投資者要留意交易平台提交牌照申請,並不一定成功獲批。而且,現時大部分公眾可接觸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均不受證監會監管。

證監會以"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原則制定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規則。在新制度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將與傳統金融機構一樣(例如證券經紀行及自動化交易場所),須遵守各方面的監管規定,以及一些適用於虛擬資產特性及風險的要求,包括妥善保管資產、認識你的客戶程序、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預防市場操縱及違規活動、會計及審計、風險管理、避免利益衝突及網絡安全等。

為零售投資者而設的保障措施

新制度容許持牌交易平台向零售投資者提供服務,並設有一系列投資者保障措施,確保客戶適合相關投資,包括評估客戶的虛擬資產知識、風險承受水平及風險狀況;參照客戶的財政狀況及個人情況,為客戶設定投資上限;納入虛擬資產以供買賣前,就虛擬資產進行合理的盡職審查,並確保它們符合代幣納入準則 (當中包括合資格大型虛擬資產要求);以及披露足夠的產品資料,使客戶能夠評估其投資的狀況等。

投資者可參閱證監會「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當中列出所有獲證監會正式發牌的持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稱,亦可以點擊相關連結,了解個別平台營運者的更多資料。

投資者應留意新制度容許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向零售投資者提供服務,並不代表鼓勵或推許投資者參與虛擬資產交易。虛擬資產屬高風險產品,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提供服務前須確保客戶適合相關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亦應小心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是否了解虛擬資產的特性風險 。若未能完全理解虛擬資產或承受潛在虧損,便不應投資於這些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