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虛擬資產的風險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比特幣
風險

 

虛擬資產近年備受關注,交易量大幅增加,也有愈來愈多傳統金融機構開始涉足虛擬資產市場。不少投資者可能被虛擬資產的驕人升幅或「高息」所吸引,而忽略或低估虛擬資產的風險,特別是作為新興產品,虛擬資產很多風險均有別於傳統投資產品。

1. 沒有內在價值

虛擬資產一般沒有內在價值,也沒有任何政府、銀行或實物擔保,以支持其價值或購買力,價格走勢很大程度取決於投資者信心,或虛擬資產本身的供求。由於有很多人以投機心態進行虛擬資產交易,加上市場未必具透明度,虛擬資產價格很容易受到市場傳聞及名人效應所影響。

2. 價格十分波動

比特幣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虛擬資產,自2009年面世至今,價格經常大起大跌。雖然比特幣經常因價格大升成為市場及媒體焦點,但過去五年已經歷了兩次暴跌,分別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大跌超過80%,及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跌幅超過70%。其他虛擬資產的波幅較比特幣更高,甚至有不少失敗清零的例子。就算號稱以穩定價格為目標的「穩定幣」(Stablecoins) 也不一定穩陣。在2022年,曾經是第三大穩定幣的「Terra UST」便出現崩盤,幣價在短短數天內暴跌近90%。

3. 流動性風險及市場操控

全球目前約有超過兩萬隻虛擬資產,當中很多規模及用戶數量並不大,交投也不活躍,容易構成流通性風險,及出現市場操控情況。

4. 交易平台風險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一般由私人公司營運,當中只有少數受監管,而且大部分均設於海外。一旦交易平台停止運作、倒閉或被黑客入侵,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存放於交易平台的虛擬資產,相關損失可能難以提出申索或追討。在2022年,便有大型的虛擬資產市場參與者倒閉 (例如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基金經理、經紀商、存貸平台),引發連鎖反應,令很多投資者蒙受損失。此外,不同地區政府對這類新興資產有不同的取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在不同地區可能不受監管或只有輕度監管 (即沒有或只有很少投資者保障措施),未必有足夠的投資者保障。

5. 錢包保安

近年與虛擬資產相關的黑客攻擊及欺詐個案有上升趨勢 (特別是連接到互聯網的熱錢包),投資者可能因而嚴重損失。另外,設備受病毒感染或遺失私鑰,也可能導致投資者損失所有虛擬資產。

6. 犯罪行為

由於虛擬資產具有極高匿名性,因此不少罪犯會在犯罪過程中,借助虛擬資產進行洗黑錢,或為恐怖活動集資等活動。此外,近年亦愈來愈多騙徒利用虛擬資產進行詐騙。

7. 其他風險

虛擬資產屬創新產品,未來發展難以估計,其認受性及需求可能逆轉。此外,各國政府對這類新興資產及相關活動的政策可能會改變或加強監管,亦可能影響虛擬資產的未來發展,或對價格構成影響。